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记者手记 :缓解打车难 需标本“兼治”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4-08-15 17:10:00

关键词: 青岛;记者手记;打车难;治标治本
  
   “打车难,难于上青天。”打车难的现象,在国内很多城市上演,且愈演愈烈,在青岛,打不到车也成了市民心里隐隐的痛。私家车多了,公交线路越来越完善,为何打车难却一直解决不了?近日,笔者跟随市交通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去一线体验打车现状,从各方面分析一下打不到车的原因。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每到夏季,就会看到大批的外地游客涌入,游客增加,道路不熟,让出租车更加“吃香”。赶时间的人会乘出租车取代公交车,饮酒的人不能开车,多数也会选择打车,不熟悉道路的人,也只能选择打车,这样一来,出行需求让打车变得炙手可热。
  都是拉活,为何要挑个好坏?笔者通过几天的走访发现,因为交通拥堵,很多地段已被出租车司机拉入“黑名单”,像台东商圈、啤酒节周边、李村商圈、香港中路路段、下桥口附近、地铁施工路段都是的哥不愿走的地方。虽然打着表,车费会增加一点,但长时间的等待,让的哥们着实无法忍受。不少的哥抱怨,能进得去台东,可不一定能出来,耗上的时间和油钱让他们“很受伤”。
  这样一来,部分的哥选择到道路通畅的郊区拉活。眼下,在我市从事出租车营运的司机约有两万名,其中6000多人是外地人,约占三分之一。这些外地司机,有些是租房住的,而市区机动车数量增多,路况越发拥堵,使部分司机干脆选择到城阳区、黄岛区等地运营,这样就无法满足市区乘客打车的需求。
  明知不能拒载、挑客,的哥们为何却铤而走险?除了赚取格外的“利润”外,执法人员的打击力度是否不够?笔者从市交通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一线工作人员共有40余名,工作年限都达5年以上,“老面孔”让他们便衣执法的难度加大,拒载取证难度加大。有执法人员直言:“抓拒载比抓黑车还难!”
  而在出租车管理上,据笔者了解,除了海博出租车公司全部车辆实行公车公营外,九成以上的出租车大抵采用三种运营方式。一是车主把车包出去,由白班夜班两个司机负责营运;二是车主自己干白班或夜班,再找个替班司机一起干;三是车主自己干,不找替班司机。而前两种情况都涉及“份子钱”,在有限的时间内 ,赚足份子钱,这样部分的哥就有了挑客、拒载的想法。
   “打车难”问题反映出的是市民对青岛交通出行有着更高的期待。其实,在公交体系越来越完善、基本覆盖岛城的基础上,如何协同发展公共交通,从细节、制度两方面入手,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才是最值得探讨的地方。(大众网记者 蒋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