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媒体视点

国地税合作跑出“青岛加速度”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6-11-04 09:55:00

关键词: 国地税;合作;青岛加速度

  国地税一体服务大厅方便纳税人、“互联网+税务”使涉税工作加快信息化、自助办税大厅提供24小时服务、联合党建品牌凝聚向心力……近年来,青岛市国税局、地税局深入贯彻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合作规范》要求,启动系列协同措施,加强重点业务合作,工作成效显著。

  我国自1994年实行分税制以来,国税地税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充分保障了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的顺利实施。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各领域改革的全面推进,税收工作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税收管理中逐渐暴露出纳税人“多头跑”、信息交换不顺畅、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导致出现纳税服务质量不高、税收征管效率低下和税收执法公平失允等状况。

  为了解决这类问题,在国家税务总局的领导下,各地通过加强国地税合作,整合资源,联合服务,协同征管和执法,取得了较好成效,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自开展国地税合作以来,青岛国税和地税在服务上深度融合,在信息上高度聚合,在执法上适度整合,在党建文化领域联合创建品牌。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让纳税人端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提高服务效率,降低办税成本,让纳税人有获得感;在税务人端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合力增强”,提升征收效率,节约行政成本。实践证明,推进国地税合作,对于优化服务、强化征管和规范执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51项合作规范,青岛国地税基本合作事项已全部落实到位。难能可贵的是,青岛国税局和地税局又联合下发了合作规范2.0版和3.0版的贯彻落实意见,并在3.0版贯彻落实意见中将合作事项扩大到60项,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国地税合作中跑出了“青岛加速度”。

  共建联合办税厅 推动服务深度融合

  10月31日,在青岛一家企业从事会计工作的赵女士,来到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前后花了不到十分钟时间,就完成了领取发票和代开增值税发票的工作。赵女士说:“几年前我在别的地方当会计,同样是取发票、开发票,可能需要花一天的时间,现在几分钟就办完了,非常方便。”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看到,这里已经不再区分国地税机构概念。“在青岛,我们是最早开展国地税合作业务的,所以在联合办税方面比较超前。”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税局局长荆向东说:“到目前为止,开发区国地税已经实现了办税服务厅全业务、全流程联合服务。”目前,国税和地税双方统筹了人员、场所、网络等征管服务资源,将整个服务大厅统一划分为导税咨询、综合业务、发票业务、地税专用和自助办税5个功能区。同时,还打通国地税硬件和软件壁垒,设置了42个办税窗口,其中25个为联合窗口,可以受理纳税人税务登记、发票代开、申报征收、外管证、车购税等5大类具体业务。

  据介绍,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办税厅窗口在国地税双方互相签订保密协议、设置授权管理项目的基础上,采取“一人一机双系统”模式,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服务。窗口人员不再区分国税或地税的归属,而是作为“共管户”在国地税系统内分别设置操作权限,经过集中学习培训、业务考核通过后,可同时操作国地税双方的征管软件,为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避免了纳税人反复排队的情况发生。

  青岛市崂山区则将联合办税大厅规划了三个区域:A区为国地税联合办税区,“一窗通办”登记类、申报类、文书类国地税业务;B区为国税办税区;C区为地税办税区。纳税人可以根据业务需要,抽一次号、排一次队,办两家事。据了解,青岛市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已经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国税地税互设窗口、共建办税服务厅、共同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等措施,以共用基层服务资源,从而实现税务服务“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避免纳税人“多头跑、来回办”。目前,全市15个办税厅已经全部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其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崂山区以国地税共建大厅的形式实现联合办税,而李沧区的做法是让国地税共同入驻行政审批大厅,平度的南村所和黄岛的泊里所则通过国地税共建的方式进行联合办税。

  除了联合办税服务厅,青岛国地税还在联合评定纳税信用等级、联合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跨区域跨国经营的大企业税收管理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双方通过共同研发的国地税一体化纳税信用联合评价系统,完成了国地税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并通过网站、报纸等向全社会公布A级纳税企业名单。此外,还与工商、银监会共同做好信用等级的结果应用,鼓励诚信鞭策失信,为营造良好税收环境提供保障。

  “互联网+税务” 推动信息高度聚合

  “用微信就可以预约叫号、预约办税,实在是太方便了。”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地税联合开发运行了“青岛西海岸国地税”微信平台,受到纳税人的普遍好评。借助信息化手段,将线下服务需求与线上即时服务有机结合,不仅延伸了办税渠道,也优化了办税方式。据了解,目前该微信平台已拥有注册用户14000余户,累计推送税收政策、政策解读等各类涉税信息1400余条,受理预约叫号、预约办税23000余户次,提供免填单业务13000余户次,点击量达到46万次。预计年底该平台注册用户将超过25000户,基本覆盖开发区范围内所有企业纳税人,成为创新落实国地税合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记者了解到,青岛国地税大力推动“互联网+税务”,以信息化和数据化应用为统领,推动信息高度聚合。双方在打通国地税网络、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用共建共管共用的思路整合资源,以网络互连推动大厅办税、以CA互认推动网上办税、以软件共用创建移动办税,使得国地税信息资源互通,形成了“连点成线、聚线成面”的良好格局。

  据悉,双方在青岛国税数据中心建立了国地税统一的大数据仓库,实现了国地税数据的实时集中、统一加工和整理融合;建成国地税统一的业务主题模型,从而激活了信息聚合效应,促进了国地税由“以票控税”向“合作管税”、“信息管税”延伸发展;利用地税信息化资源,搭建了国地税网上办税共享数据库和统一的接口应用服务器,实现了国地税网上办税平台互联互通,纳税人登录国地税任意一家的网上办税平台,都可自动切换到对方的网上办税平台办理业务。同时,通过国地税内部信息的数据实时复制,可以对纳税人需要向双方报送的财务报表、电子档案等涉税信息,在一家一次采集、双方共享。

  目前,青岛全市所有国地税办税服务厅已经连通了国税、地税系统的办税网络,互相开设了服务窗口,运用网络路由技术,在保证网络安全的基础上,搭建网络桥梁,推动网络直连,双方可分别访问对方业务网络,实现了数据的即时传递和共享。通过搭建“青岛市国地税合作平台”,将青岛市国税局“综合征管软件”与青岛市地税局“大集中征管软件”整合到同一台计算机上,推动系统互通,为互相委托代征税款提供技术保障。

  信息化的推动,也使办税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非工作时间,纳税人要办税该怎么办?胶州市国地税24小时联合自助办税厅的启用,解决了这个难题。记者看到,这个自助办税厅位于胶州市国税局一楼,紧邻办税服务厅,共配有国税4台自助代开设备、6台自助办税终端,以及地税个人所得税缴税情况自助打印机等设备,供纳税人24小时使用。胶州市国税局局长刘崇东介绍说,辖区内的企业财务人员只需携带纳税人识别号或第二代身份证,均能在自助办税服务厅的自助办税终端上,全天24小时自助办理申报、抄税、认证和发票代开等涉税事项。

  整合征管资源 形成联合执法机制

  今年1月份,平度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成功对青岛某置业有限公司财产进行变卖,获得变卖款52.9万元,清缴国税欠税34.1万元,加收滞纳金4万,清缴地税欠税4.9万元,加收滞纳金3.8万元。这是青岛市首例国地税强制执行案例,为此后对此类案件的处理积累了宝贵经验。青岛国地税自合作以来,进一步加强国地税在清理欠税工作领域的合作,对保证国家税款及时足额入库起到了积极作用。

  根据总局规范贯彻意见,青岛国地税联合在信息交换、确定风险点和分析指标等方面开展风险分析合作,并确定部署风险应对任务。对国地税涉及的同一纳税人,共同开展风险应对,同步开展实地调查工作。近期,针对总局部署的千户集团税收风险分析应对项目,双方深入合作,明确了各区、市国地税局的风险应对职责、具体程序和工作步骤,对中国联通、中国人寿两家企业集团的五户成员企业实施了税收风险分析应对。经过逐户逐年逐条排查,补征税款及滞纳金2719.95万元;通过国地税合作,对52户保险企业的26000名保险营销员佣金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9848.78万元。

  此外,双方坚持“整合征管资源,提高征管效能”的合作思路,在税源管理、税务稽查等日常工作中协同互助,充分发挥“1+1>2”的合作效应,形成常态化的联合执法机制。实施该机制以来,共为70余个案件办理了卷宗调阅、信息查询及协查等手续,有力地促进了相关案件的查办。自2013年起,双方共相互移交税务稽查案件信息1837条,联合开展税务检查420余户,查补税款、滞纳金及罚款共计1.8亿余元。双方还联合促成青岛市22个部门会签订了《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将“黑名单”涉及的15户企业推送纳税服务部门,对其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为D级,同时由工商、海关、商检等部门实施各自惩戒措施。

  青岛国地税在联合执法方面能够取得显著成效,也得益于国地税统一了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自从统一了各类税收违法情形的认定标准,国地税稽查部门对涉税违法案件的偷税定性、处罚数量、额度等均出现了明显变化,解决了国地税稽查部门认定标准、处理处罚尺度以及适用法律依据不一致的问题,对保证税务机关在实施行政处罚时裁量权的公平、公正行使,确保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合理性,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青岛市国税局、青岛市地税局还和青岛市公安局首创了联合办案新机制,建立了全国首个公安派驻国地税办公室,开展税务与公安信息交换工作。根据三方协议,稽查局今后将在稽查、审理等环节发现的虚开发票等信息,梳理后将有价值的信息及时提供公安部门处理。目前,青岛市稽查局已与胶南、开发区、胶州等地开展了税警协作,成效逐渐显现,前不久,青岛公安部门就将在处理案件中发现的某劳务派遣公司涉嫌虚开发票的线索提供给了稽查局。

  相互学习比拼技能 推动党建文化联合

  平度市南村镇联合办税服务厅是青岛市首个农村办税服务厅。提到联合办税之后工作人员的变化,地税南村所所长李瑞建说:“大家都在一起办公,既能互相监督又能相互学习提高服务质量,现在大家都在比服务、比态度、比微笑。”

  这种变化,在平度市办税大厅也能看到。10月26日12时16分,已经是中午休息时间,大厅内仍然有两个窗口在忙碌着。国税工作人员赵丽和地税工作人员王昊正在为一位从济南来的刘女士办理发票服务。刘女士感慨道:“我们公司在济南,在平度这边有业务,我一早就出发了,没想到遇上大雾赶到这里已经中午12点了。但是我下午还要急着赶回济南,于是就跟大厅的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没想到他们马上就答应加班给我办理,忙活到现在连饭都没顾得上吃。”

  税务人员精神面貌的变化,更得益于联合党建文化品牌的推动建设。通过加强党建和文化合作,凝聚了国地税干部的共识与力量。青岛市国地税合作以来,共同拓展和深化党建工作和税收文化,培育核心价值观,实现文化共育。双方以保障税收中心工作为合作目标,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为合作方向,整合国地税党建和税务文化资源。通过不断拓展党建交流渠道,共同总结提炼培育核心价值观,夯实联合党建基础,税务人员思想统一、认识一致、目标同向、行动同行,呈现出新的精神面貌,共同推进了国地税合作各项工作的效率。

  加强国地税党建文化、廉政文化、税务文化等基地建设,提升修养、提振精神,成为青岛市国地税合作的亮点。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胶州市国地税利用联合办税优势,把零星的党建资源整合、统一起来,联合打造了“胶州市国地税党建联合教育基地”,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发挥共建优势,并以此不断拓宽党建合作范围,在“营改增”行业管理、金税三期系统上线等重点工作方面相互启发、共同研讨,形成多方位合作交流体系。除此之外,崂山国地税通过共建“协作共赢党旗红”品牌,实现国地税文化融合;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地税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窗口等措施,联合打造了“我为党旗添彩·为税徽增光”党建品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平度市国地税则联合拟定实施了“税海新桥”党建品牌建设。

  在联合开展普法和税法教育方面,青岛国地税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创新地将普法和税法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双方将税法作为国家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在青岛市嘉定路小学建立了全国首个由政府设立的税收普法教育基地——青岛市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并向小学生代表赠送了青岛市自行编写的税收普法教材《走进税收》和漫画版《走近税收了解税收》。

  从合作到融合 国地税合作前景广阔

  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拉开了国地税全面合作的序幕。这是国地税征管体制完善的重要一步。从已有的信息可见,国地税分设的做法在一定时期内仍将得到保留,但国地税合作将全面增加,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纳税服务将得到全面的优化。

  有关专家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推进国地税合作,广大纳税人有期盼,地方政府有期待,基层税务机关有需求。从纳税人角度看,期盼通过国地税合作,解决办税过程中存在的办税“多头跑”、政策“多口径”、执法“多头查”问题,切实减轻办税负担,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正性。从地方政府角度看,希望通过推进国地税合作,加强区域经济税收分析,为地方政府调结构、转方式、增税源提供完整科学的决策参考,进而为推动政府部门间合作树立榜样。从基层税务机关角度看,希望通过国地税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征管互助,解决“营改增”后税收征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征管效率。

  税务部门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部门,直接面对广大纳税人和各类微观经济主体,因此,需要加快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税务机关。推进国税地税合作,就是要整合服务资源,加强服务联合,拓展服务领域,解决当前存在的纳税人“多头跑”和重复报税等问题。以前,纳税人办税要到两个税务机关,办理报表、审批、报税、领票等业务时,需要在多个窗口多次排队,现在“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窗口,办两家事”,方便快捷。

  “深化国地税合作,既顺应纳税人需求,又符合基层税务部门征管实际。”青岛市地税局局长郑卫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改革方案和工作规范,通过国地税联合办税、信息共享和征管互助,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征管效率。下一步,双方将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方式,努力实现服务融合、征管协同、信息共享和经验互鉴,不断提高青岛市税收管理和服务水平。”

  青岛市国税局局长冯光泽对国地税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他说:“2014年,青岛国地税联合促成青岛市人大制定了全国首部市级税收征收协助条例《青岛市税收征收协助条例》,站在新时期税收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国地税的深度、全面合作将成为税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国地税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