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市南 > 最新报道

青岛市国家税务局着力优化出口退税“最后一公里”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3-02 15:48:00

关键词: 国税局;市南;青岛;出口退税;优化
  大众网青岛3月2日讯 “过去大半个月才能退出来的税,现在不到一周就到账了,就冲着能一直享受这种高效率的退税服务,我们也得依法诚信纳税,把一类企业的等级保持下去!”青岛市绮丽集团副总裁孙女士为青岛市国税局出口退税大提速点赞。

  2016年以来,青岛市国税局认真落实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企业关注度较高的出口退税为切入点,坚持做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落实工作,全市1至2月累计办理出口退税36.09亿元,辖区企业普遍享受到了高速、便利、安全的退税服务。

  高速退税:流水作业最快2个工作日审批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推行出口退税分类管理的要求,青岛市国税局根据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净资产及退税风险控制情况,将辖区企业划分成四个类别。对其中纳税信用等级较高、资信情况较好的一类和二类企业,通过优化流程设计,简化退税审核,建立一类企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为纳税信用等级高的一类企业退税实行全程“绿灯放行”,缩短了退税周期,提高了退税速度。通过分类管理,实现一类企业2个工作日完成退税审批,二类企业10个工作日完成退税审批。孙女士算了一笔明白账:“以前完成退税审核要将近1个月,按去年的退税额测算,提速后一年能给我们节约120多万的运行成本。”自去年5月份推行分类管理以来,仅市南区就已累计为759户一、二类企业累计退税25.8亿元,占全年全区退税总额的59.04%,实现了大面覆盖,出口退税提速效应初步显现。

  便利退税:无纸化申报足不出户办退税

  自去年5月1日起,青岛市国税局对一、二类企业运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管理。前期完成企业系统升级和RA数字证书安装的企业,可通过‘网上办税厅’提交出口退税资料,不需纳税人再往返税务机关提报纸质文书。对企业提报的电子信息,国税机关分别经系统初审、人工复审、人工抽检等环节层层把关,审核无误后,将电子信息传递至国库银行,实现了出口退税“申报、审批、退库”的全程无纸化操作,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退税,既为审批提速提供了有力保障,又减轻了纳税人上门办税的负担。“过去纸质资料成堆,既不环保也不好保存,现在无纸化了,纳税人网上填报,后台数据永久保存随时可查,大大降低了办税成本,一举多得!”市南局办税大厅一名税务干部如是说。

  安全退税:后台风险监控锁定涉税风险

  出口退税周期的缩短,既给纳税人带来了实惠,同时也对纳税人提出了更高的遵从要求。为此,青岛市国税局坚持放管结合,通过规范内部管理流程,加大后台风险筛查力度,强化风险监控,及时查找企业退税环节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通过手机短信、专题培训、个别约谈、纳税评估等手段进行风险响应,督促提醒企业安全退税。根据出口退税分类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企业分类实行动态管理,一旦企业出现相关风险事项,会根据分类管理办法,对管理类别进行相应调整,以此传导压力,引导督促纳税人完善内部风险管控机制,提高税法遵从度,实现规范化安全退税。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