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跨越半个世纪的聚首 两千学子共庆青岛三中七十华诞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0-08 09:34:00

关键词: 青岛三中;校庆七十年

  大众网青岛10月2日讯(记者金红蕾)“阅览室里翻过的杂志,你是否依然记得?沧口公园的那条花径,你是否又来走过?”10月2日,青岛三中校园里歌声飘扬,彩旗招展,学校迎来了70岁的生日。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近两千名校友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学校庆生。

  在操场再跳一次广播体操、在教室再开一次主题班会、自己亲自填词作曲为母校献上最动人的歌声、为母校送上云松,给学校再添一点绿意……校友们通过不同的形式,但同样质朴的表达,给青岛三中送上生日的祝福。

  百米照片墙勾起校友青春记忆

  “哇,快看,这里有你的照片!”刚进到三中,就看到在科技楼和教学楼之间的广场上,一群人围着陈列在广场上的百米展板,兴高采烈地议论着什么。走近一看,这百米展板不仅将三中七十年的发展历史展现的淋漓尽致,学校还特别用心地将校友的照片收集了起来,展现了他们当时在学校生活、学习时的场景。很多校友到了学校后,都第一时间来这面墙上找自己的照片,他们争先与自己的照片合影留念,场面十分感人温馨。在照片墙旁,记者见到了一位六十岁的老人,他和老伴都毕业于青岛三中,他告诉记者,已经有四十多年没有到学校来了,这次到学校来参加校庆,感到非常的激动。“这个梳着分头的小伙子,都是我。”老人指着照片墙上一张老照片对记者说道:“如今,我们都老了,今天回到学校,有仿佛隔世的感觉,看到学校现在的发展,感到很欣慰。现在的孩子们感到好时候了,希望他们能珍惜这样好的教学环境,好好学习。”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校庆来了不少的老校友,其中包括首届(50届)校友、首届山东省特级教师吕良钦,首届高中毕业生代表曾任沈阳航空发动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于守佳,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的研究院崔玖河、留苏专家、青岛科技大学教授等。他们中间有些已有近五十年没有回到学校了,他们把这次的聚会称为是“跨越半个世纪的再聚首”。

  百名校友重温“第五套广播体操”

  下午四点,青岛三中的操场上,响起了第五套广播体操的音乐,引起校友们的阵阵欢呼。近百名的中年人身着各色的服装,一字排开,伴着音乐的节奏跳了起来。尽管动作不是很整齐,但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为了庆祝母校建校七十周年,学校78届初中毕业的校友自发组织了这个节目。他们在同学群里上传了视频,然后同学们自己根据的情况安排学习和练习的时间。今天他们从天南地北汇聚到学校,进行了首次的彩排和合练。“满满的全是回忆,当站在学校的操场上,当第五套广播体操的音乐响起,真的感觉回到了我们当初上学的时候,快40年了,第一次这么多同学聚在一起,好多人都流泪了,真的很感动!感谢学校给我们相聚的机会,祝愿学校发展的越来越好!”采访现场,三中的校友们无不感慨万千。

  “眼镜侠”和同学们“20年后的主题班会”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百米冠军“眼镜侠”胡凯难掩激动地心情,今天一早就来到了学校,他和他们95级的同学拉着班主任,在以前上课的教室又开了一次主题班会。他们班会的名字就是“20年后主题班会”。同学们纷纷分享了二十年间的生活、学习、工作、家庭状况,感觉一下子又回到了当年的青葱年代。在庆典仪式上,胡凯代表校友接受了主持人的访问,他感触地说“每次回到学校,都感觉学校越来越美,发展迅速。作为一名校友,真心为学校发展感到骄傲。”胡凯告诉记者,在校庆倒计时一百天的时候,他作为校友代表回到了三中,这次回到三中,发现学校又有很大的变化。“学校的办学条件更好了,办学理念也非常现代化,这样的三中,未来一定会更好。”

  三中宣传大片《今天》震撼发布

  下午五点半,青岛三中校庆庆典仪式正式举行。学校校长翟召东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在致辞中回顾了青岛三中七十年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他说,当前青岛正处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时期,学校也将以七十年华诞为契机,做强优质资源,推动内涵发展,高举“民主高中”的特色办学旗帜,把三中打造成为更具现代化、国际化气息的优质高中学校。

  “太震撼了,就像看一部大片一样!”当激昂的音乐响起,随着播放的青岛三中校园宣传大片《今天》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亮相。三中宣传片突破了以往陈旧的形式,采用了电影拍摄的手法,从一个即将毕业的高三学生的视角。从多维角度展现了青岛三中在艺体特色、行政后勤、教师发展、办学理念等方面的成果,展现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引起了现场师生强烈的共鸣。“这是第一次看到学校的宣传片,感到内心很激动!”高一年级的一位姓陈的学生告诉记者,看到镜头里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和校园的每一处风景,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没有这种强烈的感觉,今天参加校庆,看到那么多的优秀校友,看到学校这么高大上的宣传片,同学们都感到很振奋,觉得自己的学校真的很牛!”小陈笑着说。

  在庆典仪式上,1957届的李中柱,张瑞厚, 闫立俊,史希陶,逄锡森,潘福祥等十名校友代表给青岛三中联合送了一副《育才园地》的匾,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91届毕业生滕刚、92届毕业生滕俊、 95届毕业生滕磊则分别为学校捐赠了三棵造型油松。

  84届校友变身校园歌手献唱原创歌曲

  伴随着激昂的鼓舞,三中校庆晚会庆典拉开帷幕。三中历届校友、师生共同登台,献上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音乐情景剧的《放飞理想》、歌舞《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乐器合奏《森林狂想曲》、京剧舞蹈《梨花颂和俏花旦》、诗歌朗诵《母校赋》、相声《致青春》等,不同的节目形式,别具特色的表演,展现了三中师生的风采。在这些节目中,有一个节目,主持人刚报幕,就引起了下面学生们的尖叫和热烈掌声。84届毕业生代表李奉利和他的同班同学们一起登台,为师生们现场了一首由他自己作词、同学黄磊等作曲的校园民谣《唯有清香似旧时》,歌词用清新、朴实的语言再现了他们青春时代在三中学习、生活的场景,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们浓浓的深情和对学校生活的怀念。

  晚会在全体师生校友同唱《青岛三中校歌》中落下帷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