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青岛市中院发布《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处理白皮书》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张溪 王楷 时满鑫   2017-04-14 23:28:00

关键词: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筑工程;合同纠纷处理;白皮书

  大众网青岛4月14日讯记者 郭欣 张溪 通讯员 王楷 时满鑫)4月14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处理白皮书》和典型案例,旨在提高社会各界对建设工程领域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关注,共同维护良好的建设市场秩序。

  市中院民一庭庭长綦晓声介绍,《白皮书》包括五部分内容:青岛地区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审判调解工作概况,青岛地区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的主要类型,青岛地区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成因及存在的问题,青岛地区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处理的主要做法,预防和化解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的启示和建议。

  《白皮书》梳理了近五年来青岛两级法院审理的7711件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指出了当前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所反映的突出问题:一是案件纠纷起因复杂。参建主体良莠不齐;某些部门监管缺位;个别参建主体缺乏诚信经营理念、风险意识、保存证据意识。二是矛盾突出、处理难度大,诉讼参与主体多,案情复杂、事实认定困难,专业性要求高、审理周期长,法律适用争议大,裁判尺度难统一。

  市中院民一庭副庭长董则名表示,近年来,青岛法院受理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其中有一百多件涉及机场地铁、蓝色硅谷、西海岸建设等重点项目。这类案件专业性强、审理周期长、标的额大、社会关注度高,历来是法院民事审判的难点。青岛两级法院都组建了专业化的审判团队,不断加大对该类案件的调研力度,提升案件的审判质量和效率,并积极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构建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为青岛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