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青岛举办首届妈祖文化节祈福会 “炸寒单”获满堂彩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佳宁   2017-05-03 08:56:00

关键词: 青岛;妈祖文化节;祈福会

妈祖文化节祈福晚会现场。

妈祖文化节祈福晚会现场。

妈祖文化节祈福晚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5月3日讯记者 李佳宁)5月2日晚,由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主办的青岛市首届妈祖文化节书画展暨妈祖祈福文艺晚会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港东社区举行。
  活动邀请了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曾经出访过的东南亚国家及台湾地区的友好宫庙负责人,以及相关文化、旅游、经贸人士。来自青岛本地的演艺团体和台湾的原住民演艺团体共同为数千人呈现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当晚,来自台东玄武堂的炸寒单节目一开演就赢得满堂彩。寒单爷又称玄坛爷,是台湾东部地区汉人的民间信仰中相当独特的一支,每年上元节时(正月十五),寒爷出巡,一连两天,伴随着各路神明绕境,更成为地方盛事。台东炸寒单的仪式十分特别,由真人扮演的“肉身寒单”-头扎红布,并以毛巾蒙脸,身穿红色短裤,赤裸上身,手拿榕叶护体,站立于神轿之上在大街小巷中绕境,接受店家及信众投以鞭炮炸身。目前在台湾有真人扮肉身寒单接受炮轰的仅只有台东而已。
  而作为本土的艺术,由青岛茂腔剧团表演的胶州秧歌《喜洋洋》以及由国家一级演员张梅香老师带来的茂腔《赵美蓉观灯》,同样让来自海内外的观众大饱眼福和耳福。胶州秧歌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形式,以其“三弯九动十八态”的艺术魅力蜚声全国,并于2006年成功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茂腔被誉为“胶东之花”,也是地方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形式之一,其艺术魅力源远流长。
  此次活动的举办地位于王哥庄街道港东社区的港东渔码头。港东社区地处崂山北麓,三面环海,有广阔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滩涂资源,已有537年的历史。社区总面积3.5平方公里,拥有马儿岛、狮子岛、长门岩、兔子岛等大小岛屿5个,现有居民1100户,人口3000人,捕捞渔船300余艘,2016年社区人均收入2万元,是崂山区唯一拥有村级2级港口和全国2A级景区渔码头的社区。
  港东渔码头有妈祖庙一座,当地称为娘娘庙,始建于1780年。港东渔码头是文武港,每年台风天码头外海面巨浪滔天,码头里也是风平浪静,因此成为远近渔船避风的良好选择。据传这是因为受到妈祖(海神娘娘)的庇佑。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