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频道 > 迎接好孕

音乐胎教到底有什么意义?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1-10-20 09:3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音乐胎教,你做对了吗?(图)

  音乐是最好的胎教,音乐通过母体的神经系统传递到胎儿未成熟的大脑,对其发育成熟起到良性的效应。这些良性的刺激可以长期地保存在胎儿大脑的某个功能区,等孩子长大后,遇到合适的机遇,惊人的才能就会发挥出来。

  在胎儿的几种感觉器官中,最为发达的就是听觉系统了,受孕后19周胎儿就具备了听力,到第28周时胎儿的传音系统已发育完成,胎儿已能感受声音刺激,并做出反应。母亲自身的心跳声、血流声、肠蠕动声及轻柔的说话声,都是胎儿最初的听觉对象,胎儿能听到并分辨传入的各种不同的声音,并能进行“学习”,形成“记忆”,影响出生后的发育和行为。胎儿对声音的敏感性几乎是难以想象的:悠扬的声音胎儿愉快地听,吵闹的声音胎儿不爱听,猛烈的声音则会吓胎儿一跳,连母亲的喷嚏声也会让胎儿大吃一惊。

  音乐胎教就是利用胎儿敏锐的听觉,给予胎儿良好而和谐的声音刺激,促进胎儿神经系统的健康发育,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

  音乐的直接熏陶,使胎儿大脑得到充分有效的信息刺激,提升以后在时间与空间推理、注意力、想象力与创造力等方面的能力,提高大脑的功能。胎儿在妈妈肚子里唯一能与外界发生联系的就是通过声音。有益的音乐旋律,通过系统、周期性的刺激,能促进宝宝大脑发育更充分,神经网络更丰富,所以未来的情商、智商和体质都优于一般孩子。

  音乐在整个孕期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音乐胎教的受益者不仅仅是宝宝,还有准妈妈自身。孕期使用科学的音乐疏导方法,能帮助孕妇减轻妊娠反应,音乐能调节孕妇的心理情绪和生理机能,使她精神放松,情绪愉快,心脏血管、消化器官乃至内分泌均处于正常状态,从而有利于胎儿的发育。产前我们还可以用音乐的方式来减缓分娩前的焦虑、紧张、恐惧等负面情绪。分娩中可以用音乐来减缓分娩疼痛,产后可以用音乐帮助产妇更好地睡眠和催乳,同时促进亲子关系。整个围产期我们都可以借助科学的音乐疏导方法帮助孕妇轻松而愉快地度过。神奇的音乐,有人说是无字的诗,有人说是另外一种语言。不管如何,美妙的音乐确实能陶冶人的情操,给人以心智的启迪。

  所以,我们提倡音乐胎教,并不是提倡培养天才,而是培养幸福快乐的孩子!母亲的素质决定民族的未来,让我们的孕妈妈都来进行音乐胎教!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