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由吃手引发的……

来源:宝宝树   作者:精灵兔子   2010-08-03 14: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从怀孕到宝宝出生,我一直都没有很深刻的思考过如何教育孩子,总觉得这个问题应该不是很复杂,因为我不想把他们培养成一个超人,平凡就好。一切顺其自然,到什么阶段做什么事情就好。可是近来我发现自己错了,不是一点点的错,而是大错特错。小孩子不是独立的个体,他会受周围的环境的环境影响,也会因为大人善意的阻止而挫伤他们自信心,自尊心,无意间剥夺了他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与研究的权利。

萱萱虽然已经一岁,但仍喜欢吃手,吃玩具,吃她所有感兴趣的东西。每每当她把不该吃的东西放近嘴里的那一瞬间我们要不大声制止“萱萱,不能吃,这个脏脏!”。要不冲上前去一把把她的手从嘴里拿开。每次她都会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们,“你们的反应是不是太夸张了!”。接下来因为我们夸张的行为,让她觉得很开心,于是乎她开始继续第二次,第三次。我们也曾尝试直接夺下她手中的东西,但最终都因为小姑娘的大哭大闹而放弃(女儿的脾气好大,那个哭啊,怎么哄都不行,只能将东西还给她)。没办法,依旧是反复的把她的手从嘴里拿开,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那怎么办呢?于是我决定要尝试改变一下。

晚饭后他们依旧在地板上疯玩,铺在地板上的拼图一直是他们很感兴趣的,但总因为我们一再的制止而没有机会“捣蛋”。今天我给了他们这个“权利”,拼图被“撕的”七零八落,期间萱萱拿起一块小拼图,抬头看着我,似乎想说:“妈妈,我要把它放在嘴里尝尝喽?”,我没有像往常那样,马上制止她的行为,而是看到她,看她接下来会怎么作。萱萱看我没有马上制止,于是大着胆子把拼图试探性的放在嘴里,然后再吐出来,再把它放进嘴里,吐出来,这样反复了三次之后,她把手里的拼图丢在一边,拿起其它玩具开始玩。在刚才吃拼图的整个过程中,萱萱一直看看我,看我是否会制止,而我则面带微笑的看着,于是萱萱很放心的继续着下面的动作,当她得到满足后,就不在继续吃的动作,而是转向其它玩具。我知道我的这一尝试成功了。萱萱不在像之前那样不断的将东西放在嘴里,来挑战你对她的耐性,或者因为你的过度反应使她得到另一种快乐,一种让你总是处在担忧状态的快乐。

 其实萱萱当然还有骞骞,他们现阶段的认知方式很简单,就是通过味觉来感知所谓陌生的东西,如果她感觉到了,意识也就跟着到了。而我们过多的干预不仅阻碍了他们认知的过程,而且会给他们一些错误信息,更多吃的动作会发生,你会永远担心她会不会吃这个,会不会吃那个。当我终于开始意识到这一点时,我感到迷茫,因为我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何让我的父母理解并接受这样的观点,因为上班,和宝宝相处大部分时间是他们。早上,我把萱萱的表现说给爷爷姥姥听,立刻遭到强烈的质疑。爷爷说我在放纵小孩,不该任由小孩的性子,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有管制。对我不制止他们玩拼图的行为甚是不满,尤其是萱萱吃拼图。可我的观点是只要他们感兴趣,在安全卫生的前提下,我允许他们的行为,吃手,吃玩具也好,爬低上高也好,合理的引导,给他们无限的空间,让他们的探索得到满足,这样有利于他们自主性和自尊心的建立。其实我们不应该用大人的眼光和思维去分析小孩子的行为,在我们看来小孩子所有的“破坏”和“不合理”,在他们看来是对新鲜事物的探索,对未知领域的研究,一旦他熟悉了,了解了,自然会“放弃”而转向其他方面。太多的限制和制止,也会导致他们内心的混乱,永远留下遗憾。

骞骞现在很喜欢爬高爬低,电视柜的高低很适合他,于是每天都会爬上爬下,有时候还会自己开电视(电视的开关时触摸屏),因为离电视屏太近,所以爷爷每次都会把他从电视柜上抱下,就是骞骞大哭,不情愿,但爷爷总是之意这样。也和爷爷沟通过,对于骞骞的行为,我们只能合理的引导,不如说,可以引导他选择沙发,或者床来爬上爬下,这样既满足了他的欲望,又保证和电视保持一定距离。爷爷感慨的说,自己老了,其实不是老了,是时代在变,当然相应的观点也在变,只要有利于宝宝的成长,与时俱进又有何妨?

经历这一系列事情,我开始觉得教育孩子,其实也是在教育自己,是新旧思想的碰撞,自己在挑战中学习成长,和宝宝一起。

王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