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瞅中石墨烯商机 诺贝尔奖得主来青岛建厂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6-09-22 11:17:00

关键词: 石墨烯;商机;诺贝尔奖

成立仪式签约现场。

  大众网青岛9月22日讯记者 刘宇昕)9月21日,青岛德安新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在鲁商凯悦酒店举行成立仪式,注册资本7000万元,由石墨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教授与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南墅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目前,在建厂房6000平方米,预计2016年底交付使用,2017年上半年投产。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青岛德安新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型石墨烯复合材料生产的科技型公司,注册资本7000万元,由石墨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教授与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南墅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将安德烈·海姆教授团队开发的石墨烯复合材料技术与萧小月博士团队开发的石墨烯生产工艺相结合,致力于石墨烯工程塑料、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及其设备的设计、开发、生产及商业化应用,该技术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现阶段,针对轻质高强度石墨烯复合材料进行应用开发和生产,瞄准新能源汽车和游艇以及航天航空市场应用,同步建设石墨烯复合材料应用开发基地和青岛市低维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石墨烯复合材料在LED照明系统、汽车工业、新能源、航天航空、游艇等产业方向上的应用。目前,在建厂房6000平方米,预计2016年底交付使用,2017年上半年投产。
  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物理法石墨烯项目,公司总投资一亿元人民币,第一期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建成年产1000吨高品质石墨烯导电导热剂的生产线,于2015年10月试车成功,成为我国长江以北最大的石墨烯浆料生产基地。试车仪式得到石墨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盖姆教授等国际石墨烯领域的著名专家教授莅临指导并予以好评。目前公司进入正常运营状态,成为青岛地区大型国企的重要石墨烯原料供应商。公司正通过工艺优化,规划在1年内实现年产5000吨石墨烯浆料的产能。公司该生产线采用自主开发的石墨烯物理生产工艺,在国际国内行业具有独特性和领先性,克服了因化学生产工艺而带来的严重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同时公司还积极进行石墨烯下游应用产品研发,今年上半年注册的青岛小安净化公司,主要进行石墨烯除菌除味剂及水净化设备生产。
  投资建厂为何选址莱西?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莱西市南墅镇是世界著名的石墨之乡。从2010年开始,南墅镇党委政府立足本镇实际,制订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振兴产业,打造特色”的工业化发展路子,整合众多石墨企业,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1200亩的南墅石墨和建材特色工业园,并于2012年被青岛市确立为“青岛莱西市石墨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经过几年的投入建设发展,目前集聚区共入驻企业14家,其中已认定规模以上企业6家,被确定为青岛市重点项目4个(卡诺、新天和、岳石、南墅石墨新材料工业园),投资过亿元项目11家,重点项目有代表国内石墨领行业域最高技术水平的石墨烯生产企业--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石墨精细加工、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青岛大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新天和碳材料有限公司、青岛岳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档陶瓷、新型建材生产企业--青岛卡诺陶瓷有限公司、青岛鑫鹏翔建材有限公司。
  “今后安德烈·海姆教授将与我们有技术上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将石墨烯整体产业链建立起来,完成整个产业规划,不断拓展国外市场,实现国内国外市场两手抓的局面。” 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小月说。同时,安德烈·海姆教授也表示,青岛莱西市很有远见,利用当地资源,打造石墨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为以后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