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莱西市城建局实施民生工程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谢浩军   2016-09-20 15:50:00

关键词: 幸福指数;城建局;旧村改造;特色镇

  

  青岛专家在对农村改厕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文/图 半岛记者 谢浩军

  通讯员 姜洪波 许光磊

  棚户区和危房改造、重点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莱西市城建局紧紧团绕全市经济中心工作,以优化空间布局、推进生态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突出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和城乡统筹,优先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各项民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

  为建设项目审批提供法律依据,根据今年规划工作重点,启动了镇级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姜山镇已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并经市政府批复实施;姜山镇核心区控规编制工作也编制完成。南墅镇、店埠镇、夏格庄镇、日庄镇等镇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同时,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委员会的科学决策作用。今年以来,已组织召开了多次城规委主任办公会,对星河庄村旧村改造项目、梦想望城安置区建设项目、实验小学综合楼建设项目、翡翠城三期建设项目等30余个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审议,确保了项目的高标准、高水平实施。

  39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

  今年,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市城建局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实施雨污分流、道路改造、绿化、亮化、环境整治等5大类39项工程。实施道路改造工程和雨污分流工程。杭州北路、广州路、青岛路和南京路等道路改造工程8项,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减少道路交通拥堵现象;文化中路、中兴西街等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5项,杜绝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改善城市水环境。

  实施城区绿化工程、亮化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包括沙岭河公园绿化、洙河公园、石岛路行道树补植等绿化工程7项,打造园林精品景观,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黄海路旧灯改造、威海东路支路路灯安装等亮化工程12项,改善城区广场、道路的夜间照明条件,逐步实现有路就有灯的目标;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城区增上保洁电动车、建设建筑垃圾周转站等7项工程。目前,部分道路提升工程、绿化工程、亮化工程均已经开工,1项环境整治工程已完成,其他工程正在办理工程前期手续和清障工作,将陆续开工建设。

  棚改和危房改造扎实推进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李权庄社区改造二期、前后塔旧村改造二期、水磨灌旧村改造二期、星河庄旧村改造二期、沟上村旧村改造一期、龙泉湖社区改造等6个棚改项目,部分项目已经进入了实际施工阶段。

  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今年计划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00户。自4月份开始,委托鉴定公司进行现场鉴定,5月份鉴定完成,信息核实录入同时结束。目前,已完工1300余户。

  城乡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

  今年,莱西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莱西市2016年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要求,城建部门两年内将组织各镇街完成17万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其中今年完成5万座,2017年完成12万座。目前,改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本次改厕中大部分的村庄会选择安装双瓮漏斗式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既能解决卫生问题,还能将废弃物转化成有机肥、沼气使用。

  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自4月份起,在全市开展大干60天推进村庄绿化工作行动,各镇街迅速开展植树增绿活动,重点打造一条各具特色的绿化景观带,确保年内所有村庄绿化覆盖率在50%以上。

  积极开展特色镇建设

  紧紧抓住青岛市培育50个特色小镇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掘各镇的自然风貌、历史文脉和产业优势,合理布局不同功能的特色镇,实行优势互补、相互牵引,把特色镇串成旅游链,筑牢特色镇产业支撑。目前,已初步形成两条主发展轴:“姜山-中心城区-日庄-南墅”发展轴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承接青岛市功能外溢,增强产业间协作;“店埠-夏格庄-院上-中心城区-河头店-马连庄”发展轴,以现代农业、特色农业为基础,融入青岛都市圈,增强城镇间公共服务设施共享。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