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三成交通事故涉及摩托车 隐患太多盼合力治理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尹彦鑫   2016-09-19 14:39:00

关键词: 交通参与者;交通隐患;交通违法行为;交通行为

  

  

  半岛记者 尹彦鑫

  每到用餐时间,路上的送餐大军便出动了,他们穿梭在大小汽车之间,人行道上机动车道上都有他们急匆匆的身影,闯红灯、逆行更是家常便饭。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他们的事故率居高不下,据市北交警部门统计,每天与摩托车相关的事故占了事故总数的三成,其中以送餐或送快递的为主。市场需求产生了这个行业,而为了多挣钱,这个行业的不少从业者无视交通法规。在顺应市场需求的同时,保证送餐者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需要多方努力。

  逃逸事故四成为摩托车

  记者从市北交警大队了解到,截至8月中旬,市北今年共破获18起肇事逃逸案,实现了肇事逃逸案破案率百分百,其中约四成是摩托车肇事逃逸案。“摩托车肇事逃逸案的侦破难度较汽车大得多,从警力到时间上的投入,都成倍增加。”市北交警大队事故科副科长刘卫国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侦破一起摩托车肇事逃逸案,有时甚至需要整个事故科民警全部出动,非常影响其他工作的进行。

  “摩托车肇事逃逸案侦破难在两方面,一是摩托车容易走一些小路,监控存在死角,另一方面在市区行驶的摩托车大多没有牌照,即使监控捕捉到,也无法确认车主和驾驶员身份。”刘卫国说,这些肇事逃逸摩托车中,绝大多数是送餐和送快递的摩托车。

  据市北交警大队事故科统计,在出警记录中,每天与摩托车有关的事故竟然占到了三成,其中以送餐和送快递的为主。据记者了解,这些事故中,送餐摩托车出事故的频率要远高于送快递的摩托车。“送餐摩托车对时间的要求比较高,在路上行驶的速度也就更快,不遵守交通信号的概率也就更大。”民警对记者说。

  为此,交警部门多次组织对无牌无证摩托车违法行为的查纠工作,每次都能查获不少无牌和闯禁行的摩托车。“一些摩托车为了逃避处罚逆行逃跑,有的还酿成事故,非常疯狂。有些被查处的送餐司机觉得我们跟他们过不去,其实我们是在救他们。”一位交警对记者说。

  无牌送餐撞人逃逸

  2016年9月7日18时29分许,在市北区合肥路阳光山色小区门前,一辆无牌二轮摩托车将一名60多岁老人腿部撞骨折。事故发生后,摩托车驾驶人第一时间不是选择救助伤者,而是选择驾车逃逸。接到报警后,市北交警赶赴现场,伤者已经送医,现场只留有肇事摩托车的一块车体碎片。有目击证人称,事发时肇事摩托车沿合肥路西向东逆向行驶至事故地点处将老人撞倒,肇事者是一名男青年,头戴蓝色头盔,上身穿蓝色“蜂鸟”配送工作制服。  

  民警随后对蜂鸟配送展开深入调查,查明蜂鸟配送是饿了么官方推出的一个配送平台,身穿蜂鸟配送工作制服的员工一般都是公司正式员工。专案组紧紧围绕蜂鸟配送撒下一张排查大网。

  根据案发前肇事摩托车行驶轨迹,通过调取监控深入分析,民警发现在接近事发时间段有一前一后两辆蜂鸟送餐摩托车驶向事故地点。第一辆为蓝黑色摩托车,第二辆为红色摩托车,两人均身穿蜂鸟配送工作制服。

  民警循线追踪,发现这辆红色送餐摩托车驾驶人事发前曾到合肥路某商场内一水饺店进行取餐服务,民警随后到该饭店提取了该驾驶人有关送餐信息。随即又赶到位于山东路的饿了么青岛总部,调取了该驾驶人的详细资料,经查,该驾驶人名叫刘某,在饿了么青岛公司浮山后分站负责送餐。民警与该站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称,曾听刘某说过发生事故一事,劝刘某投案,但刘某不听,表示要回吉林躲躲。在公司与刘某亲属的劝说下,9月14日17时,刘某到市北交警大队投案。他对驾驶无牌二轮摩托车撞伤行人后逃逸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刘某因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摩托车(持C1驾驶证驾驶二轮摩托车)肇事逃逸,于9月18日被市北交警大队处以罚款2200元、记24分、行政拘留15天的行政处罚。

  21辆送餐车有20辆不守规矩

  近日,记者到山东路与香港中路路口进行探访。这一路口附近写字楼林立,居民小区遍布,一直都是送餐和送快递摩托车集中的区域。上午11时许,因为接近饭点,路口的送餐车多了起来,从11点30分到11点40分,短短的10分钟内就有21辆送餐车从这里经过,送餐员大多骑着电动车或摩托车。其中,只有2辆摩托车有牌照。

  记者在这个路口发现,一辆送餐的电动车为了避开红绿灯,径直驶上了人行道绕行,让不少行人吓了一大跳。而有的送餐员,一边骑车,一边看手机、打电话,根本不顾前方路况。几乎同一时间驶过的另一辆送餐车则选择逆行。这21辆车中,有的存在逆行违法行为,有的存在闯红灯违法行为,21辆送餐车中只有一辆守规矩,根据信号灯的指示行驶。

  国家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中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但记者调查发现,有的送餐电动车速度甚至赶超旁边的小汽车,目测时速在40公里,而送餐员根本没戴头盔,甚至穿着拖鞋。记者了解到,目前马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绝大部分时速都超过了20公里的国家标准,一旦发生事故,交警部门都将会按照机动车的标准对肇事司机进行责任认定。

  知道危险但为了多赚点

  “横冲直撞”、“见缝插针”,到底是什么让送餐小哥不顾危险,用生命在工作?记者采访送餐员了解到,这一切说到底都是为了钱。

  宋先生从事外卖送餐工作仅有三个月的时间,他说:“我每天最多能送四十单,月收入四千元左右,而那些能干的老手,一天就能送七八十单。接单后要一小时内送到,送晚了有的顾客会投诉,能干的老手得对周边道路非常熟悉,骑车的速度肯定很快。我也知道这样骑车不对,可是为了赶时间多送几单,逆行和乱变道肯定也是有的。”

  记者了解到,接单后一小时内送到指的是顾客下单时间,真正留给送餐员送餐的时间也就10分钟左右。“其实我们也怕发生事故,但迟到被顾客投诉的话,我们的钱就飞了,为了一家老小,有时候就只能闯一闯、钻一钻。”宋先生说,自己虽然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但周围确实有被撞和撞了行人的同事。

  “被撞了并且不承担事故主要责任的还好说,对方车辆的保险公司会给一些医药费,但撞了行人后承担事故主要责任的就麻烦了,因为摩托车没有保险,找公司也困难重重,因此,钱就要自己出,一旦遇到大事故,就会倾家荡产。”被撞过的送餐员孙先生对记者说,他非常庆幸自己仅仅擦破点皮。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从事这个行业时,孙先生说自己没什么学历也没技术,找不到其他工作。送餐行业准入门槛低,只要有一辆摩托车和身份证就可以,因此他经朋友介绍,从外地来青岛从事这个行业。

  送餐行业盼有“保险杠”

  有没有一种既能规范送餐员行为,又能保障他们和其他交通参与者安全的措施呢?山东齐海律师事务所的牛红岩律师告诉记者,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送餐已经成为不可逆的潮流,规范快递或送餐行业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企业可设计一种既符合交通安全法规,又能提高效率的轻型电动交通工具,顺应快递快速发展的潮流。

  “再就是建议大中城市规划设计自行车和摩托车车道,便于快递人员在安全道路上行驶,同时快递公司或者网上订餐运营平台公司应当与自己的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投保足额的社会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转移小概率交通事故发生后的经济赔偿责任风险。另外,公司要对员工加强安全教育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培训,并做好书面培训记录,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防患于未然。”牛红岩介绍。

  牛红岩还表示,网上订餐平台所属的公司或快递公司的员工,无论是否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在履行正常送餐、送快递工作任务过程中,因员工方主要过错导致的第三方人身或财产损害,都属于员工方的职务行为,对第三方造成的损害,应当由公司承担损害赔偿责任。送餐员发生事故后应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手记 赚钱实不易,安全价更高

  马路上的送餐摩托车数量剧增,这是市场需求的必然结果,但送餐摩托车手续不全、横冲直撞,经常在马路上上演“速度与激情”,成了非常严重的交通隐患。不仅是摩托车,也包括其他车辆,九成交通事故都是交通违法导致的。据淄博交警部门通告,今年前两个月,淄博发生的涉及摩托车的事故就达140起,死亡30人。如此高的死亡率,足以让所有驾驶员深思。

  不可否认,送餐摩托车驾驶人给社会带来的方便是显而易见的,但他们横冲直撞、手续不全的违法事实也需要规范,这不仅是为了交通秩序的和谐,更是为了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也是为了摩托车驾驶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规范送餐者的交通行为已经迫在眉睫,急需解决,但解决起来并不简单,需要政策法规的支持,公司规章的保障,更需要每名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