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 2号线装修有啥"艺术范"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6-09-19 14:39:00

关键词: 线的艺术;公共艺术设计;艺术创作;艺术效果

  

  文/图 半岛记者 娄花

  随着地铁3号线南段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沿线车站开始显露真容。地面建筑与周边环境相融,车站装修尊重岛城历史文化,公共艺术空间凸显海洋特色……那么,青岛地铁是通过怎样的一种形式实现了对青岛城市文化的彰显和提升?近日,青岛地铁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大恺接受记者专访时给出了答案,地铁3号线车站在装修及设计时充分体现了青岛地域文化特色,融入鲜明的城市记忆。而将于明年年底通车的地铁2号线将更加注重整体性,运用全网的概念,做到“一线一系统”。

  在地铁3号线内,带有海洋色彩的壁画。

  首创地铁艺术专家委员会

  今年74岁的杜大恺虽然老家是龙口的,但在青岛生活了30多年,之后生活在北京,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可以说,在青岛度过了人生的一半,对青岛是非常有感情的。青岛35年的变化太大了,这次能参与地铁艺术设计的工作,算是让自己更加了解青岛新面貌的课题。”

  2013年,青岛成立了青岛地铁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来自国内和青岛的知名艺术家、环境艺术设计师以及青岛文史专家组成地铁艺术设计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共同为青岛的地铁公共空间建设出谋划策。杜大恺说,成立地铁艺术专家委员会是国内首创,在其他工程建设方面也有借鉴意义,而在国外很多国家,城市规划设计专家委员会中有三分之一是艺术家,一座城市有了艺术才会更加丰满、魅力四射。

  杜大恺说,青岛的地铁艺术装修设计应彰显青岛特色,不仅要传承历史,更要结合时代进行创新,展现青岛人和青岛的城市精神。因此,在青岛地铁车站的装修及设计过程中,都充分考虑了文化因素,同时注重了景观、文化的展示,做到“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尊重城市历史和城市文化,力求地铁车站装修设计与城市整体风格相符合,体现出符合青岛的独特气质。

  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

  青岛的地铁公共艺术空间到底是如何设计的呢?“成立地铁艺术专家委员会后,我们建议对青岛的历史、自然环境、经济、民俗等进行相应的梳理,当时有两位青岛历史文化专家收集梳理了200万字的文本。”杜大恺说后来所有的构想、延伸都源于此。

  而设计的理念则为从全网介入的思想,一方面从整体去考虑,另一方面每一条线则是一个系统,也就是引入全网概念,并且做到一线一系统。这正契合了青岛市委市政府要求,地铁车站装修及设计要考虑文化因素,注重景观、文化的展示,做到“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

  “前前后后大约进行了27次修改,比如,如何能让地铁艺术设计变得简洁。因为装修语言的复杂化、不清晰、非直接功能以外的东西太多,会造成投入的浪费。”在杜大恺看来,地铁公共艺术空间最基本的功能是满足出行的便利,在此基础上加入视觉的美感才是锦上添花,如果过于繁杂,在国内人流比较多的情况下,驻足观看时间太长会造成拥挤。此外还建议站点设计也纳入整个系统中,地上和地下结合,转乘站也纳入系统化。

  用现代技术讲历史故事

  那青岛地铁是如何展现“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的?在杜大恺看来,地铁3号线的公共艺术设计展现了青岛的历史和地域文化特色,比如五四广场站利用该车站圆形立柱较多的特点展开艺术创作,突破传统浮雕语言。以五四时期的青岛场景、人物、建筑等图像浮雕化处理再现了历史情景,表达对五四爱国精神的赞扬和纪念。

  地铁3号线的艺术呈现语言是具有多样性的,除了浮雕和画作,还有图形,给杜大恺留下印象比较深的要数“影子”的创新应用,青岛站《纹脉》由中央美术学院四件铜镶嵌作品,作品创造性地使用了指纹印记的造型元素,将青岛方言文字化呈现,并组合成青岛老建筑、船等剪影式的造型,体现了青岛独特的地缘性及历史融合性,沉稳而有底蕴。总体来看,3号线地铁艺术空间中所用的图形背景,有的与历史结合,有的与自然结合。

  部分裸露管线体现工业艺术

  目前专家委员会正在对地铁2号线的艺术设计进行把关,“以后每一条线都要进行突破,2号线更加注重一线一个系统,就连广告窗都提前设计好,呈现协调统一。”

  地铁2号线正在加紧建设,经过专家们多轮专题讨论、审查,这条线路将在青岛地铁中首次实施地铁车站装修空间一体化设计新理念,即地铁车站室内装修、公共艺术品、导向标识、广告设置、机电安装等进行一体化设计,打造具有当代性、唯一性的公共艺术空间,增强地铁建筑的艺术感。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共设置22座车站,根据地理特色和文化背景,车站装修空间一体化设计划分为标准站、重点站。3号线站内呈现的是蓝色,而2号线以灰绿色为主。其中,标准站设计整体风格主要是在全线统一中体现变化,以色彩为标志,线面结合,秉持“简化车站内部装饰风格,体现工业艺术化”设计思路,暴露顶板管线,利于管线检修,降低了装修成本,达到了同步设计、节约投资、避免重复、合理利用空间的目的。“地铁2号线大约有一半的站点采用部分裸露的艺术表现形式,既环保又有原始的感觉。”杜大恺说。

  重点站设计则凝聚站点周边文化特色,做到“一站一故事”的理念,运用地域性独特元素,旨在提升青岛地铁的精细化、艺术化和个性化水平。

  让地铁艺术回归本质

  对于地铁站内的艺术设计理念,杜大恺似乎更倾向于做减法,认为应该尽可能地将地铁空间交还给最本质的功能性。我们前期也考察过许多成功的设计案例,法国地铁艺术性很强;莫斯科的地铁艺术空间是华丽的;日本和中国香港的地铁装饰就十分简洁,因为那里的城市节奏很快,人流量多,首先要满足的是运载的主要功能,只是用简单的色彩和线条一样能营造出艺术效果。在人流比较大的站点其实没必要做太多设计。

  所有的艺术创作都要为地铁本身的运载功能服务,不能一味追求艺术效果而忽略了地铁的功能性和安全性。举例来说,3号线的敦化路站,原本的设计是保留原有地质岩石风貌。这个想法是非常好的,但是在后期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了岩石渗水的问题,地铁站的设计首先保证的一定是安全,所以艺术性只能为功能性让步。

  ■链接 地铁万张单程票 后天免费送市民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我国第10个城市无车日。18日,记者采访获悉,青岛地铁集团将在公交出行周期间,推出大型绿色出行活动——“坐地铁=做公益”,为市民提供1万张单程票,吸引市民乘坐地铁出行,少开一天车,减少给城市带来的拥堵和污染。市民可凭票至9月25日前免费乘坐地铁一次。

  据介绍,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去年12月正式开通试运营,截至目前,总运营里程逾70万公里。今年的无车日是青岛地铁开通试运营以来的首个无车日,无车日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地铁作为重要的绿色出行方式,特此推出“坐地铁=做公益”大型绿色出行活动。9月中旬开始,地铁集团的工作人员已到岛城部分高校、地铁沿线商业场所及公共空间以及市区必胜客门店等处,随机邀请市民拍摄“坐地铁=做公益”主题照片。在拍摄现场,工作人员向被拍摄者免费赠送地铁单程票。此外,所有主题照片将会制成照片展示墙,在地铁3号线沿线统一展示。

  另外,地铁单程票集中免费发放的时间为9月21日、22日两天(09:00~15:00),市民可凭借本人驾驶证至地铁青岛北站、市内四区必胜客门店、乐客城、崂山百货、凯德mall设立的“绿色出行地铁免费票卡领取处”领取单程票1张,每人限领1张,有效期至2016年9月25日,乘车地点为青岛北站、永平路站、振华路站、君峰路站、李村站、万年泉路站、海尔路站、地铁大厦站、长沙路站、双山站任意站上车,乘车具体事宜按《青岛地铁票务规则》执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