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科技馆正式开建 将成全国最大综合科技馆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5-12-01 09:24:00

关键词: 科技馆;幕墙设计;呼吸玻璃;大综合

  

  青岛科技馆效果图。(高新区环保分局提供)

  半岛都市报11月30日讯(记者 魏海洋) 11月30日,记者了解到,由青岛华通集团承建的青岛科技馆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预计2019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填补青岛市级大型综合科技馆设施的空白,成为全国最大的综合科技馆。

  新建的青岛科技馆是青岛市重点公共文化建设项目,位于青岛红岛经济区科技文化东城,占地132亩,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米,总投资23.5亿元,是一座集科普展览、教育培训、实验研究、学术交流及科技娱乐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科技馆。科技馆突出“海洋、科学、人”的主题,场馆共分为基础科学、人与海洋、海洋科技、儿童科学天地、创新展望五大板块。另外,高科技特效电影也是科技馆特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馆内高18米的IMAX影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将成为华东地区技术水平最高的同类影院。

  据了解,11月上旬青岛科技馆一期工程项目通过环评审批,为方便市民停放车辆,共设计车位306个;项目总投资7.5亿元,其中环保投资165万元,主要用于餐饮废气、餐饮废水治理、固废处置以及降噪设施的建设。青岛科技馆的建设,采用大量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强调科技创新的应用。例如,建筑外墙采用双层呼吸玻璃幕墙设计,能够显著降低建筑能耗,整体建筑围护结构可节能13%~25%,空调采暖系统可节能16%~20%,照明设备可节能7%~18%,公共建筑节能达到50%,是一座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建筑。

  在前不久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中,市科技局表示,将鼓励和支持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免费开放。推动高校院所和企业向社会开放非涉密科研设施,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助或投资建设科普基地。通过这样的措施来加强科普宣传和教育,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市科技局局长姜波说,青岛的科普活动大多集中在个别月份的科技活动周集中进行,从科技周的参会人数上可以看出岛城市民对科技活动的需求是很大的,青岛在科技资源特别是海洋科技资源上的优势明显,可开放力度不是很大,此后将加大日常的开放力度,以满足市民的日常所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