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未来一周青岛仍无明显降水 天干物燥注意防火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任金梅   2015-10-18 09:17:00

关键词: 降水过程;防火措施;首要污染物;天干

  半岛都市报10月17日讯(记者 任金梅) 一场冷空气正携着大风,前来解救深陷“霾伏”的我国北方地区。然而,这场冷空气抵达青岛后,势力已明显减弱,风力略增,降温凝结了空气中的水汽,本市又会再现大雾天气,提请市民注意防范。预计未来一周,本市仍无明显降水过程,天干物燥,提醒市民注意做好防火措施。

  受辐射降温的影响,17日凌晨,莱西、平度、黄岛等地再次出现大雾,能见度最差时不足100米,太阳出来后,大雾才随着气温的升高逐渐消散。

  17日夜间开始,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其带来强风,打破当前的静稳天气格局,彻底解救了深陷“霾伏”的华北黄淮等地,雾霾逐渐减弱消散,再现蓝天。

  不过,这股冷空气抵达青岛时,已经减弱成弱冷空气,风力略增,内陆4~5级,近海5~6级阵风7级,气温变化不大。受其带来的降温影响,空气中的水汽又会凝结,18日凌晨前后,本市大部地区有能见度小于2千米的轻雾,局部有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大雾,个别地区小于200米,提请市民注意防范。

  从最新的天气预报来看,本市未来一周还是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64.7毫米,较常年同期(610.1毫米)偏少245.4毫米,也就是说偏少40.2%,是1961年以来第2少的年份。目前本市土壤平均相对湿度71%,大部分地区的土壤墒情基本适宜,部分地区土壤表墒较差,局部地区出现旱情。

  由于降雨偏少,天干物燥,未来一段时间要注意做好防火工作。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特别提醒广大市民,秋季空气干燥,大风天气增多,大家无论在家还是外出,都时刻注意防火安全,在家尤其注意用电安全,在室外大风天尽量不要吸烟,更不能乱扔烟头。

  提醒 霾污染多出现在3个时段

  自14日起,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东北地区中部及四川盆地等地出现轻到中度霾天气。山东大部分地区也被霾笼罩,17日17时,山东省气象台仍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17日夜间至18日上午,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仍将出现中度以上霾天气。

  “在深秋季节,岛城的雾相比夏季来说是偏少的,多以辐射雾为主,一般出现在夜晚到早晨居多,太阳升起后就会消散了。”薛允传介绍,但同样会带来能见度下降的霾,则是一年四季都会出现,尤其到了冬天,随着取暖期的来临,燃煤增多,加上城市里一直都有的汽车尾气排放等原因,出现霾的可能性会更大。

  根据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供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2003~2013年青岛达到中度污染以上的霾污染天数有146天,平均每年会出现10余天。其中12月~次年1月是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时期,6~10月几乎没有中度以上污染天气出现。

  以市区为例,市区出现污染较重、范围较大的霾污染天气多集中在一天中的清晨4时前后、10~13时以及20时前后,表现出明显的“三峰”特征。究其原因,薛允传认为,根据多年的预报经验,在没有较强的天气系统影响时,青岛地区多在中午前后出现南北风向的转换,转换前后有一个风速较弱的时段,而在凌晨和夜晚前后地面风力往往也较弱,这可能是造成在这3个时段青岛地区空气质量较差的原因之一。

  通过统计分析2003-2013年空气质量数据,发现青岛地区造成空气质量达中度污染以上等级的污染物主要为PM2.5和PM10。当PM10为首要污染物时,造成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中度以上污染等级时,污染区域主要集中在市北区至李沧区的偏西部,靠近胶州湾一带,尤其在市北区南部和李沧西北部较重;当PM2.5为首要污染物时,造成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中度以上污染等级时,污染区域主要集中在市北区北部至李沧区,而崂山西侧局地的PM2.5浓度也比较高,常达到严重污染的程度。本报记者 任金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