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莱西猪倌:昔日贫困户如今成“明星户”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6-08-31 14:34:00

关键词: 莱西;猪倌;贫困户

董芝德在山后基地承包的黑猪养殖。

董芝德给黑猪喂料。

  大众网青岛8月31日讯记者 李敏)每天早上四点钟天还未亮,莱西市沽河街道董家山后村53岁的董芝德就早早起床,开始了猪场一天忙碌的工作。为了方便工作,他干脆在养猪场安了家,每天定时清理猪舍、给猪饮水喂食,工作忙碌充实、井井有条。
  而在五年前,老董还过得十分拮据。他因意外事故导致腿脚受伤,光治病就花了两三万元,由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老董和老伴常年在家务农,3亩薄地年收入不到一万,还要供养正在读书的儿子,生活十分困难。
  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莱西市根据上级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迅速行动,专门成立了市镇两级领导小组,组织专职工作人员从事精准扶贫工作。按照“一户一案、精准帮扶”的原则,为每一个贫困户确定一名帮扶责任人,因户制宜制定脱贫规划。董家山后村党支部书记董恒芝作为董芝德家的帮扶责任人,多次来到老董家了解情况,和其他村干部一同探讨贫困户脱贫之策。在为董芝德制定脱贫规划时,村干部巧妙借用了本村丰富的旅游和产业资源优势,依托落户于此的青岛山后韭菜基地,为董芝德量身定制了脱贫规划。
  董恒芝得知董芝德早年有过养猪经历,积累了一定的养猪经验技术后,在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的积极协调下,介绍董芝德在山后基地包底承包养殖山后黑猪。在养殖过程中,山后韭菜基地负责为老董提供养殖技术和黑猪猪种,养殖的黑猪由山后韭菜基地实行包销。由于山后黑猪品种优良,猪肉品质好,猪肉市场价格十分可观,高达48元/斤。丰厚的利润让老董在养猪行业里越干越有干劲,平日里,老董除了每天定时清理猪舍、给猪饮水喂食外,还按时给黑猪听听音乐,让黑猪做做运动,工作充实又快乐。如今,听着音乐长大的黑猪已经打响了自己的名号,前去山后基地品尝黑猪肉的人络绎不绝。
  而董芝德利用园区的养殖场,存栏黑猪200余头,年均纯收入10多万元,从脱贫到致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户。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