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手工艺人制红烛拿到大集卖 1个腊月能挣1万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2016-01-31 12:06:00

关键词: 隐珠 大集 手工艺人 红烛 蜡烛

  

  

  新春佳节将至,各大集市上的年味也越来越浓,火红的春联、吉祥的年画,烘托出热闹喜庆的过年气氛。说起最能烘托年味儿的,莫过于红蜡烛。“过年时点上一对描金红蜡烛,照得亮亮堂堂的,家庭兴兴旺旺的,真好。”新区韩家寨村60岁的制烛老艺人薛增合介绍,每年冬天,他都要制作大约5000支红烛拿到集市上去卖,一个腊月下来,能挣一万多元。

  手工制烛要20多道工序

  每年一进腊月门的时候,薛增合家中就变得忙碌起来,老两口取出早就备好的一捆捆筷子般粗细的苇子,开始手工制红烛。“我做蜡烛30多年了,每年冬天都会早早做好准备,手工制作一批红蜡烛。”薛增合说,从选料到制成蜡烛需要20多道工序,一百多次反复操作,这个过程要全部用手工来完成,而手工制红烛也是韩家寨人百多年的传统。

  灶台的大锅里熬着热滚滚的蜡油,挂满了烛芯的圆形蜡架子缓缓转动,薛增合坐在一旁将烛芯反复蘸到蜡油里,一根蜡烛反复蘸十几次才能成型。“要不停地重复蘸蜡油,非常麻烦,我们挣得也都是工夫钱。”薛增合感叹道,或许正是因为手工制蜡烛工序繁琐,耗时又费力,现在韩家寨做蜡烛的人家只剩下了十几户,村里的年轻人已没人再愿意学这门手艺。“我小的时候,村里半数人家都是做红烛的,一到过年,家家都是红红火火的。”薛增合说。

  腊月制作5000支蜡烛

  薛增合将做好的一对对大红蜡烛摆在桌上,拿起毛笔蘸着金粉写上吉祥的祝福词,然后将它们仔细包好。看着堆积满堂的红蜡烛,薛增合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做了几十年蜡烛,没人说过蜡烛不好。”薛增合自豪地说。

  “通常情况下,普通人家只有在过年时才会点红蜡烛,因此整个腊月都是很忙的,俺需要一边做蜡烛,一边拿到集市上去卖,有时候晚上会忙到很晚。这一个腊月下来,俺和老伴差不多能做5000根蜡烛。”薛增合告诉记者,在他小的时候,父亲就是靠着做红蜡烛这门手艺补贴家用。

  “挑一对芯子长短、粗细都一样的蜡烛,整齐地插在烛架上,过年点上,心里就觉得很喜庆吉祥 。”薛增合说,大红的蜡烛描上吉祥的金字,企盼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当地人都有一个说法:蜡烛照得越亮堂,家庭就会越兴旺。

  昨天是青西新区隐珠大集,这是薛增合比较喜欢赶的大集,一是规模比较大,二是历史比较久,他经常会遇到很多老主顾。昨天上午8时许,薛增合就赶到了隐珠大集上,这个大集比较特殊,主要集中在几条街道上,很有经验的薛增合占了一个人流量比较大的位置,然后开始摆摊。为了吸引人的眼球,他特意将几支特大号红蜡烛挂在前面,红红的蜡烛随风摇曳,很是显眼,很快便吸引来不少围观者,其中还有好几位老主顾。

  还没等薛增合张口呢,其中一位老主顾庄老汉就替他做起了介绍:“你们看看这蜡烛,外观多漂亮,芯子多周正,颜色多地道,我每年都买他的,好几十年的老手艺人了,没错的。”听老庄这么一吆喝,大家一边笑着,一边纷纷掏钱购买,薛增合的摊儿还没摆利索,就卖出去30多支蜡烛。到昨天上午11时许,薛增合共卖出去240多支红蜡烛,收入500多元。

  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王赠淋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蒋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