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维权

法院尽力调解 他与“仇人”相拥而泣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3-15 17:2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3月15日讯(通讯员 刘素虹)又是一年春来到,去年审理的一起案件的当事人小昊昊仍然时常萦绕在脑海中。这一家人现在生活的好不好?法官决定,抽时间去回访老许一家。快到村子的时候,法官又想起了案件的另一当事人老李,于是拐了个弯,把老李也捎上。
    法官上前敲门,开门的正是老许。短暂的沉默后,老许、老李这两个庄稼汉——曾经对簿公堂的“仇人”抱在一起,放声痛哭。
    回忆又把他们带回了前年那场惨痛的车祸。那天清晨,老许的儿子一家三口骑摩托车回家,与老李驾驶的农用收割机相撞,儿子儿媳双双死亡,只有两岁的孙子昊昊幸存了下来。
    这样一起简单的案件,如果说要判决的话,无非就是将老赵、老李判刑入狱,同时判决二人赔偿死者家属一笔钱。但是赵、李两家都不是有钱人,根本拿不出这笔巨款,再说,一旦判决赵、李两人入狱,又会有两个家庭失去顶梁柱。案件刚起诉到法院时,老许情绪激动,坚决要求严惩两名被告人,但法官并没有一判了之。
    草率判决,会让判决书成为一纸空文,还会毁掉三个家庭,尽力调解,才能争取最佳效果
    老许曾经有一个美满的家庭,膝下的独子小许从小就懂事、爱学习。大学毕业后在镇上小学教书,数年前结婚,儿媳也是小学老师。儿子工作体面,又孝顺父母,村里人都夸老许两口子有福气。尤其是两年前有了聪明可爱的孙子昊昊,老许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幸福的生活在2009年10月嘎然而止,那是一个雾蒙蒙的清晨。
    邻村的老赵有一辆农用玉米收割机,当时正是收割玉米的农忙时节,每天都有好几家村民要求帮忙收割玉米。这天一大早,老赵就叫上雇请的同村驾驶员老李去收玉米。路上人不多,老李把车开的比较快。与此同时,小许一家三口也正骑摩托车往家赶。夫妻两个今天都有课,要把孩子交给父母看管。虽然雾很大,他们也没有把摩托车速放得太慢。
    快到村口时,收割机刚刚超越前方一辆人力三轮车,还没来得及变道,就发现对面驶来了摩托车,虽然双方都踩下了刹车,可是不到10米的距离,让刹车失去了意义。
    在摩托车和收割机相撞的一瞬间,老李清楚地看到,坐在摩托车上的年轻妈妈,机智地把怀里的昊昊抛到路边。
    车祸是惨烈的,小许当场死亡,妻子和昊昊分别受到重伤和轻伤。吓傻了的老赵和老李稳稳神,马上报警。受伤的妈妈和孩子送进医院后,医生没能挽救年轻妈妈的性命,所幸的是,昊昊很快康复出院了。
    交警部门所作的事故认定认为,收割机车主老赵和司机老李负主要责任,开摩托车的小许负次要责任。
    按照当地的赔偿标准,老李和老赵依法要赔偿被害人家属共计80万元。法官还了解到,肇事的收割机是老赵响应国家惠农政策贷款购买的,至今连贷款还没还清,并且车辆也没有加入保险。
    如果说要判决,这个案子很好判,无非就是将老赵、老李判刑入狱,同时判决二人支付死者家属80万元。但是,赵、李两家都是普通农民,根本拿不出这笔巨款,判了等于白判;再说,一旦作出判决,赵、李两人入狱,又会有两个家庭失去顶梁柱。
    案件刚到法院,老许就强烈要求严惩被告人。尽管他情绪激动,对法官的劝说滴水不进,但法官却打定了主意:草率判决,不但会让判决书成为一纸空文,还会直接毁掉三个家庭。只有尽力调解,才能争取最佳的办案效果。

王睿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