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在路上

嘉陵江,一条大河凝聚南充旅游精华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叶明超   2017-02-03 15:19:00

关键词: 精华景点 嘉陵江流域 旅游度假区 一条大河 南充

  嘉陵江,一条大河凝聚南充旅游精华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3日讯(叶明超)上千年来,嘉陵江流域人文荟萃物阜民丰。嘉陵江既是南充的经济母亲河,也是文化母亲河。随着南充旅游业的整合升级,嘉陵江又正在成为南充的旅游母亲河。

  嘉陵江畔的南充夜景

  最美的家园情怀,最有旅游潜力的河流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的祖国》将中国人对家园的最美想象浓缩为一句话,脍炙人口,传唱几十年而不衰。

  歌词的原作者是看长江想象到两岸家园有感而发。而在嘉陵江,“风吹稻花香两岸”的景象却是真实存在的。坐船沿江而行,江流曲折,丘陵秀美,植被丰茂,生态种植园如珠串点缀河道左右。不只是稻花香,连菜花黄了、桃林红了、葡萄熟了,都能沿江看到。

  河道宽阔水运便利,但又不至于宽到难以观赏沿岸景物,嘉陵江流域能最大限度满足中国人的家园情怀和观光需求。

  嘉陵江畔的田园春色(阆中构溪河湿地 黄志远摄)

  在历史上,嘉陵江流域就一直是四川的精华地区之一。嘉陵江发源秦岭,流经一千三百多公里,却在经过南充的中段流域最为富庶。先秦之时,嘉陵江孕育了巴国文明。有汉之后,嘉陵江又成为沟通巴蜀大地与中原地区的重要航运动脉。

  嘉陵江流域农业发达,蚕桑茂盛,丝贸繁忙,良好的经济基础培养了众多文臣武将,长期的文明传承又留下数不尽的名胜古迹。周子古镇、相如故里、马鞍古镇、阆中古城,以及凌云山道观、佛窟、岩墓等古迹,留存着嘉陵江流域的往日风情。“抗蒙八柱”的运山城、青居城又见证着南充人的气节。

  嘉陵江流域风景优美、古韵悠长、人文积淀丰厚,极具发展文化旅游的潜力。在今天,沿江两岸又布满生态种植园、乡村度假酒店,随着南充水上旅游的兴起,嘉陵江的旅游价值越发浓郁,隐然成为南充的旅游大动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石尚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