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两个机长一个乘务长 东航飞行世家让人艳羡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11-07 16:09:00

关键词: 机长;乘务长;飞行世家

“一家三口”飞行世家。

李贵山夫妇。

李贵山是东航的五星机长,拥有16000小时的飞行时间。

一家三口常年飞,日子聚少离多,但依然甜蜜如初。

子承父业,李贵山的儿子成了东航最年轻新机长。

  大众网青岛11月7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李阳)一个家庭里,有两个飞行机长、一个乘务长。近日,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了他们一家的传奇故事,在外界看来神秘而光鲜的飞行员家庭,背后却有常人难以承受的辛苦。父亲李贵山是东航的五星机长,拥有16000小时的飞行时间。母亲贾志梅是70年代的空姐,儿子李司晨是88年的新机长,刚刚实现单飞。一家三口常年飞,日子聚少离多,但依然甜蜜如初。
  40年前“万里挑一” 他俩被选中当空姐和飞行员
  40年前,机会贫瘠而梦想充溢的年代。民航兰州管理局面向社会招飞行员和乘务员,万里挑一的遴选在全国展开。谁都不知道机会意味着什么,但对于追梦蓝天的少男少女,这个机会千载难逢。
  1976年底,在天津,刚满15岁的贾志梅,根正苗红,青春靓丽。“第一次来我们学校招生的时候我放学回家了,其实已经招了一个,但因为政审不合格又重新招,全校15岁到17岁的学生总共百余个,就只要一个女兵。”已经退休的贾志梅回忆起年少的故事,“当时并不知道,这次遴选会带来啥。”经历面试、考试、体检和政审,她成了最幸运的唯一一个。“知道自己选上了,走在大街上,都能感觉别人投来的羡慕眼光。”已经是40年前的往事,贾志梅回忆起来,眼神儿里依然是自豪满满。
  同一年,在山西。16岁的李贵山经历一场万里挑一的遴选,山西滑翔学校从全省几十万15岁—17岁学生中挑选了80个学员,在山西滑翔学校的第二年,也就是1977年底,原空军第十四航校(现位于四川广汉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来学校选拔飞行员苗子。接近400人的学生里面,李贵山脱颖而出,成为最终的佼佼者。
  “选拔前一天,我打排球扭伤了脚,根本参加不了体检,当时就想不可能有机会了。但身为班长,每天照常要带伤带队练操、拉歌,这些点滴表现都被来招飞的人看在眼里,他们在体检最后一天给了我机会。”
  李贵山凭借过硬的身体条件和优秀的表现,脱颖而出,顺利被录取成为空军第十四航校飞机驾驶专业的一名学员。就这样,贾志梅和李贵山,豆蔻年华的他们,凭借自身优质的资质,抓住了令众人艳羡的机会,圆了众多少男少女的梦想。但接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除了兴奋和激动,她们都有一种对未来未可知的懵懂。
  “李贵山,你越飞越高,离家也越来越远了……”得到消息后,李贵山在山西滑翔学校的教导员跟他说了这句话。当时,李贵山年少志高,掷地有声地跟教导员说:“男儿有志在四方,离家远怕啥!”而教导员的话一点没错,此后的李贵山的人生离家越来越远,人生也越飞越高。他辗转国内兰州、西安、南京、安徽、山东,从普通飞行员一直成为五星机长,从基层岗位一步步晋升为东航高层管理者。
  结婚30年有20多年都在异地
  万里挑一的空姐和机长,在各自的岗位绽放光彩。一个年轻靓丽,一个英俊潇洒。情窦初开,青春萌动,帅哥靓女渐渐走到了一起。
  “我们对彼此都印象深刻,后来经人介绍就开始了恋爱。”贾志梅说。1986年,俩人走到了一块结成了连理。从此,两人开始了聚少离多的两地生活。结婚后的李贵山也开启了事业的快车道,从西北航空公司中队长到东航山东分公司总经理,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走上领导岗位。
  “20多年时间,家里根本就指望不上他。怀孕5个多月还飞航班,一直到儿子出生两个月多,他才回来见到孩子。”可从贾志梅口中,并没有听到埋怨,更多的是理解。都在飞行系统里面工作,都知道这个工作的不易。
  2006年,贾志梅从西安调到青岛,原本以为可以结束两地分居,可李贵山又被调到了安徽。直到2016年初,李贵山再次调回青岛,他俩才终于在一个城市生活,而贾志梅也在这一年光荣退休。
  碰不到面交流全靠留“纸条”
  两个都是“飞人”状态,有时候航班不一致经常会十天半个月见不到面,80年代没有电话也没有手机,怎么沟通?——留纸条。
  “我飞航班的时候,就给他留个纸条,写下家里需要添置些啥,需要他做哪些事。等我回来的时候,纸条下面就写着他交待的事情。”贾志梅介绍。而这样的情况一直到有了BP机、后来是手机。但双方都在飞行,怕打扰对方,很多时候就“连问也不问了。”照顾家庭的责任更多就落在了贾志梅的身上,儿子从一出生就由她带在身边,虽然周边的很多“双飞”家庭都把孩子送回老家,而她却坚持自己带。“三岁不到就放全托,周末休息回家的时候,他会央求我们下次能早点接他,别让他总是最后一个被接走。”贾志梅有时候觉得心酸。“我们飞航班根本没法保证按时上下班,只能委屈孩子了。但这也从小培养了他自理能力,学习生活从小自己安排。”
  据介绍,东航内部有很多双飞家庭,一旦休息,飞行员会抓紧时间跟家人团聚,由于平时常在外飞行,飞行员接触朋友时间少,所以出现不少“双飞家庭”。航空公司有不少双飞家庭,即丈夫是飞行员,妻子是乘务员,在东航山东分公司就有6对这样的家庭。
  13000小时飞行炼成五星机长
  贾志梅提供了家庭大后方的强力支持,让李贵山解除了后顾之忧。积累了13000多小时的飞行,他炼成了一个“五星机长”。东航对成为机长后须安全飞行累计达到13000小时才能被评定为“五星机长”。从飞行学员成长为机长最快也需要经过5-6年的飞行时间,按照常规年飞行量计算,若要成为五星机长,需25年的安全飞行经历。
  2012年7月1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和意见征询,正式制定并下发了《星级飞行人员考评和薪酬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东航相关部门根据方案中的安全运行、飞行品质、作风纪律、服务等评审维度,对全体飞行人员进行了星级评定,确定将安全飞行超过13000小时的361名机长评聘为五星机长。
  子承父业成了东航最年轻新机长
  耳濡目染,他们的儿子如今也成了机长。28岁的李司晨,目前是东航最年轻的机长之一。
  “走上这条路,其实还是因为叛逆。”李思晨的答案出乎意料,但又是很典型的80后个性。“考大学时我上的中国民航大学,学的是飞机动力工程,而不是开飞机。”当时他不想走入大家都认为的顺理成章的路,“就想不一样。”而父母也尊重了他的选择。李贵山在儿子高考的时候,压根儿就不想让儿子做飞行员。“因为飞行员标准太高,也太辛苦、太难、太累,有时候也受委屈。而且,这个工作也很有风险,不舍得让儿子做这一行。”
  但大学毕业那年,李贵山带着儿子去飞了一次模拟机,他的飞行天赋崭露头角,模拟机工作人员对于他第一次飞“很难相信。”而李司晨也仔细想了一想自己的职业道路,“第一直觉,还是想去试一试,感觉开飞机很有成就感。”家庭熏陶、飞行天赋再加上他的努力勤奋,一年的美国飞行学习后,他顺利进入了东航无锡公司。“12年8月份开始跟着飞,很快积累了2700小时的飞行时间,然后经历了四次飞行评审。2016年年初开始放单飞,我承认,自己飞行4年能够单飞,这个时间在东航属于很快的。”李司晨说。
  一家人聚少离多,出生自双飞家庭,可李司晨却并未感觉缺少关爱。“爸爸从小在我眼中就是榜样的存在,而妈妈也不像其他常见的母亲,没有唠叨也没有抱怨。她总在我的面前说爸爸的各种辛苦和不容易。从小扎根在心里,就是爸爸很拼。”李司晨也觉得自己很幸运。“几乎见不到爸妈吵架,他们也十分民主,尽量让我自己做决定,也尊重我的选择。”李司晨从小就理解爸妈工作。摄影师给他们拍照时,母亲贾志梅回忆说,上次拍全家福时,李司晨还要在怀里抱着呢,一家人根本没有机会聚在一起拍张全家福。
  2016年,东航股份公司正式和青岛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筹建东方航空青岛有限公司的前期准备工作。2015年底青岛胶东新机场的开工建设为分公司十三五末期以及今后20年的发展绘就了宏伟的蓝图。
  这幅蓝图,需要几代飞行人不懈努力去绘就,需要无数个飞行家庭背后默默的付出和风险。同样需要接力棒不断传下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万水千山,开创最美的中国民航事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