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鉴宝

书法家捐咏青岛诗词书法作品 填补市档案馆空白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12-29 19:4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12月29日讯    12月29日下午,潘盛国、殷庆威等8位岛城出版传媒界书法家将精心创作的咏青岛诗词书法作品捐赠市档案馆,填补了市档案馆的收藏空白。市档案局(馆)长潘积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贺中祥等出席捐赠仪式。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古代,因其崂山道教胜地和山海相依的独特魅力吸引了李白、王安石、丘处机、顾炎武等众多文人名士的竞相赞咏。近代以来,青岛开辟为现代商埠,虽然只有短短的百余年,但以其依山面海的秀丽风光和红瓦绿树的城市风格著称于世。上世纪30年代,更以自然天成的风景和相对宽松的文化环境,聚集了闻一多、王统照、梁实秋、沈从文等一大批现代文学作家寓居青岛,并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名篇,很多已成为享誉文坛的佳作,提升了青岛城市的知名度和文化品位。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名篇佳作已化为青岛城市文化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延续青岛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遗憾的是,这些名篇佳作多分散在以前出版期刊杂志等各种文献中,搜罗不易,普通市民更难得一见,在市民中难以形成强烈的认同感。

    潘盛国、殷庆威、欧玉珉、赵善亭、刘咏、周新国、毛公强、张逸之等8位岛城知名出版传媒界书法家精心选择了康有为、俞平伯、贺敬之等名人咏青的诗文佳作,以中国传统的草、隶、篆等书法艺术形式,摹写成书,作为当代书法家挖掘城市文化记忆、传承城市文脉的作品捐赠给市档案馆保存。

    近年来,青岛市档案馆非常重视社会档案资源的收集和保存,按照改善馆藏结构、弥补馆藏缺陷的原则,面向社会,开展了“名人、名胜、名企”档案的征集工作。本次面向岛城名家的征集活动,主要是收集能反映青岛城市文化记忆,体现青岛地方特色的“三名”档案,并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引导和示范民间组织、民营企业、家庭和个人向档案馆捐赠档案,以留存我们这座城市的记忆,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下一步,市档案馆将把名人档案展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传承弘扬青岛城市的优秀文化,为推进文化青岛建设、打造文化强市服务。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