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收藏指南

2011年春拍部分画作流拍原因分析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作者:   2011-08-05 16:2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如火如荼的2011年春拍结束,上亿元的拍品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市场是如此火爆,但再火爆的市场,每年都有流拍现象,那么今年春拍都有哪些作品流拍了?流拍的原因何在?我们可以试着分析一下。
  名家的非典型性作品易流拍
  所谓名家的典型性作品就是在媒体上经常可见、拍卖会上受到广泛追捧并带有标识性质的作品,如王沂东的《红棉袄》、艾轩的《西藏女孩》、曾梵志的《面具》等。这些艺术家的典型性作品一般比较受市场认可,而同一艺术家创作的非典型性作品则市场反应比较冷淡。
  艾轩的《藏族少女系列》近年来颇受买家欢迎,都以几百万元的高价位成交,显然,这个系列已受到市场的较长期认可。但艾轩其他作品的市场认可度就不好说。中国嘉德今年春拍上拍的预估价为200万——300万元的《京都往事》,虽然也可以看到艺术家严谨的构思,唯美的画面表达出对老北京文化和人文环境的理解,但因为不是艾轩的典型性作品,藏家不够熟悉,就遭遇了流拍。
  匡时国际上拍的杨飞云的《内醒》,也是杨飞云的非典型性作品,同样遭遇了流拍的命运。当代艺术的风云人物张晓刚一幅预估价为500万——700万元的《1976——1978年作油画、水粉及素描》也因此而流拍。还有北京保利春拍中陈衍宁1987年作的估价为25万——30万元的《桂林山水》,流拍的重要原因,也是由于此作品并非艺术家的典型性作品。
  不只是名家的作品会遭遇如此情况,年轻一代艺术家的作品,比如翰海拍卖中,李继开的作品《白日梦NO.7》预估价只有16万——18万元,却也流拍,其重要原因是此幅并非李继开的典型性作品。而李继开的另一幅典型性作品《暗伤NO2》的预估价为28万——35万元,就以32.2万元的价格成交了。
  估价较高 无人接盘
  估价为2500万——3500万元的蔡国强作品《万里长城延长一万米——为外星人作的计划第十号》就是一个例子。这幅作品虽然尺幅巨大,但未免显得有些空旷,估价确实有些偏高吧。毕竟是2000万元以上,很多藏家都要掂量掂量——购买蔡国强的作品与购买古代书画作品哪个更合算。当然蔡国强的作品还是比较受藏家青睐的。罗芙奥今年春拍中,蔡国强2010年作品《向日葵速写》以921.8万元的价格成交。《万里长城延长一万米——为外星人作的计划第十号》如果价格定得稍微低些,买家还是会非常感兴趣的。北京翰海拍卖中,周春芽2008年作的《幸福一号》的预估价为380万——420万元,遭遇流拍的重要原因也是估价过高。当然艺术品本身的艺术性和品相对藏家而言,也同样重要。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嘉德拍卖中陈逸飞的《蓝衣仕女》估价为580万——880万元遭遇流拍,而估价同样的《小提琴手》,却以977.5万元的价格成交了。
  小幅作品无人问津
  翰海春拍中龙力游的两件小幅油画作品《风景》(60×70cm)、《凤凰廊桥》(62×71cm),分别在翰海春拍和匡时春拍中流拍,而这两幅作品的估价都在五六万元,与龙力游动辄上百万元的作品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所以遭遇流拍,尺寸小或许是其重要原因。北京华辰拍卖中,周春芽的小幅雕塑作品《挠痒的黑根》(30×21×13cm)也遭遇流拍。即使这个雕塑是周春芽的典型性作品,只因尺寸和品相不太符合藏家口味,所以遭遇了流拍。
  中国嘉德上拍的罗中立作品《夜渡》的流拍跟尺幅也有一定的关系,这幅作品只有100×80cm,预估价却达到了190万——350万元;北京保利春拍中夏小万1995年作的《天河之爱》(60×50cm),估价却达到了80万——150万元,因尺寸和估价等原因,而最终流拍。
  中国嘉德上拍的陈丹青的《男子肖像》(88×65cm),此作并非艺术家的代表作,相应的艺术内涵和文化内涵、民族性、历史感也没有其他代表性作品强烈,估价又相对较高,多种原因使得此幅作品流拍。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