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书画教学

《书法述要》之三 陆维钊

来源:   作者:   2011-08-06 10:3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在此一百二十年中,隶之发展,各体俱备,此后更不能出其范围。如〈受禅碑〉〈上尊号奏〉〈孔羡碑〉,用力俱重,〈曹真残碑〉〈王基断碑〉〈孙夫人碑〉〈西乡侯断碑〉〈荀岳墓志〉〈张朗墓志〉,笔锋俱露;至前秦之〈广武将军碑〉,则已由隶而渐入于楷矣。四体中之篆书,由今而言,自甲骨、钟鼎以至石鼓、秦刻石、权量,所包至广。即以大篆、小篆论,也不能统该诸体,故此处我之所谓篆书,实际上即“古文字”一名词之代用。就美术观点言,不论何种,俱有其特别可以欣赏之点,初不以其刀椠、型铸而异也。惟古文字之形状,圆浑质朴,无挑捺回赴等姿态,故习之者首在留意其结构上左右相让、相争之道;然后究其笔直者要圆而有力,转角劲不伤廉;再进而谋全幅之布局,须要一气呵成。盖钟鼎、甲骨、石鼓,面积不大,故古人于此,实费甚大之经营,求其布置之妥帖,即如〈琅邪刻石〉〈泰山刻石〉,无不如此也。
    古文字
    (一)甲骨文
    今日所见古文字之信而有征者,莫过于殷商之甲骨。虽管仲对桓公有“古者封泰山禅梁父者七十二家,而夷吾所识者十有二”之语,然究有待于未来之发现。至殷商之甲骨,则虽有章炳麟之怀疑,而屡经实地发掘,已成定谳。就其文字影为专书而适于摹写者,则有〈铁云藏龟〉〈殷虚书契前后编〉〈殷契粹编〉〈殷契遗珠〉〈甲骨兽骨文字〉等。董作宾氏曾谓殷代书法可分五期:
    1.自盘庚至武丁:书法雄伟,书家有韦、亘、{南旁加殳}、永、宾。
    2.自祖庚至祖甲:书法谨饬,书家有旅、大、行、即。
    3.自廪辛至康丁:书法颓靡,书者皆未署名。
    4.自武乙至文丁:书法劲峭,书家有狄。
    5.自帝乙至帝辛:书法严整,书家有泳、黄。
    公元1932年,侯家庄之发掘获大龟七板,尤为可贵。至其形成,则先书而后刻;书用毛笔,刻用刀,刻法先直后横;从刻漏之笔划,又发现朱书与墨书,文字之大者如拇指,小者如蝇头。    自清末迄今,摹写甲骨之人也日以多,嗣后当分钟鼎之席而自成一派,可无疑也。
    (二)钟鼎文
    其适宜于书法者,当推周器。盖商器铭文甚简,又或有文字画介于其间,仅足为摹写之周金之参考。至周器,则除陆氏钟、原钟等系属鸟篆,等于西文之花体,不适临摹外,可大别之为五类:
    1.散氏盘、兮甲盘、卯{白下一匕,右加一殳}、毛公鼎、籍田鼎、大鼎、鬲攸从鼎、圅皇父{白下一匕,右加一殳}、齐侯罍诸器为一类,浑穆苍劲,笔法圆厚,字体错综,自然为钟鼎文之极则。〈散氏盘〉,文长三百五十七字。〈毛公鼎〉,文长四百九十七字:为周器之冠(周正权以散氏盘为商鼎,有〈散氏盘铭楚风楼释文〉)。
    2.盂鼎、师遽{白下一匕,右加一殳}、{大下一王}父鼎、{日旁加冉}{白下一匕,右加一殳}、师雝父鼎、{走旁加卓}鼎、师田父尊、周献侯鼎、庚赢{卤字中间的叉改成缺左竖的口}、小臣传尊诸器为一类,雍容闲雅,笔法头重末锐,结体谨严,为钟鼎文之正宗,与第一类俱为占最多之器。
    3.王孙钟、邾公{牛旁加巠}钟、{三点水加允}儿钟、怀鼎盖、子璋钟、陈{贝旁加方}{白下一匕,右加一殳}盖、齐侯鎛等为一类,顾盼婀娜,笔法圆柔如线,字体颇长。
    4.齐陈曼簠、齐陈猷左关釜、{竹头加肤}鼎等为一类,轻灵细锐,字体整齐而长。
    5.宗妇鼎、宗妇{白下一匕,右加一殳}、秦公{白下一匕,右加一殳}、周国差{缶旁加詹}为一类,疏散磊落,用笔园劲,结体不喜拘束,时越规矩,盖为石鼓及秦篆之滥觞矣。除上所举,介乎前两类之间之铭文,其笔划均匀和缓、结体平稳者(不{期下一女}{白下一匕,右加一殳}、颂{白下一匕,右加一殳}、番生{白下一匕,右加一殳}等),在周器中颇占多数。此种无特殊面目也无特殊优点,正如正楷中之有〈昭仁寺〉〈兰陵长公主碑〉,隶书中之〈鲁峻〉〈尹宙〉〈耿勋〉也。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