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最新资讯

《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

来源:   作者:   2011-07-29 14:3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11年6月1日,被称为“画中兰亭”的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历经三百六十一的分割,前段《剩山图》(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与《无用师卷》、后段(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在台北迎来“合璧”展出的历史性一刻,成为两岸文物艺术界所翘首以盼的盛事,同时也是近代中华传统文化一件有意义的大事,是对当代人中华文化信仰和使命感的召唤,也是两岸文化血脉贯通的序曲。

 

 名称:《富春山居图·剩山图》
 馆藏:浙江省博物馆
 尺幅:纵31.8厘米,横51.4厘米
 名称:《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
 馆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尺幅:纵33厘米,横636.9厘米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坛宗师、“元四家”之首黄公望年的杰作,也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笔,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该画于清代顺治年间曾遭火焚,断为两段。前半卷被另行装裱,重新定名为《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被装裱后则定名为《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2010年3月14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到了《富春山居图》,希望分藏两岸的《富春山居图》能够合一展出。温总理的话引起了海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使得这幅画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