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关注

“高额”配件高在哪?

来源:车友报   作者:   2009-11-09 16:1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我把车钥匙丢了,4S店告诉我,再配一把要2700元。难道车钥匙是金子做的吗?”国产宝马320的车主胡先生无奈地向朋友们诉说了“高价车钥匙”的遭遇。
    无独有偶,车友小汪决定购买某品牌轿车时,此品牌两家经销商分别推出优惠现金2000元和购车即送价值5000元装具的优惠活动。小汪当然选择了广告中优惠更大的一家经销商,小汪满心认为5000元可以将爱车从头到尾“武装下来”,哪知道最终他只得到了汽车的贴膜、一套座套和一个方向盘套。小汪感觉这些东西反倒不如2000元现金实惠,但是已经交款订车了,只能自认倒霉。
4S店“无奈”高价销售
    对于配件价格昂贵一事,一名4S店的销售经理解释说:“我们店的配件和饰品都是原厂件,价格自然会高,当然质量和售后服务也是外面小店无法比拟的。”
    但是记者探知,进货价格高只是4S店配件和饰品销售价格高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目前4S店的利润重心已经转移到汽车后市场这一部分。“随着汽车销售利润的不断降低,对于4S店来说,汽车用品等后服务市场的利润便成为维持店面开支,甚至盈利的主要途径。
“高额”饰品有猫腻
    4S店饰品上的标价总会让车友“心惊肉跳”,而在汽配市场购买同样的配件,价格比4S店低60%左右。那么天价汽车饰品配件都是从原厂进货而来的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给记者看了一张某品牌汽车饰品的进货价格单,上面清楚地写着:天然麻座套进货价格500元,建议零售价为1600元;麻制方向盘套进货价格15元,建议零售价为75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南方有很多小的汽车饰品厂商能够做出与原厂件非常相似的饰品,甚至连细节都一模一样,消费者根本无法辨认。当然,在汽车核心配件和电子配件方面,4S店确实能够保证使用的都是原厂件。”
车友自创工具书
    面对离谱的价格,很多专业车友的自创“工具书”,不仅通俗易懂,且十分实用。

    车友杨先生告诉记者:“比如换车钥匙电池这事儿,4S店非说要插上个设备匹配调试一下,让我交100多元。但我从超市买了一个5块钱的纽扣电池,装上后就成了。”
    “至于购买汽车饰品就更没有必要到4S店多花冤枉钱了。”车友小李说:“到汽配城花点时间扫扫店,可以省下不少钱了。”另外,“翻翻网页、动动鼠标、和卖家交流几句,需要的车饰就能够送上门了,既省时间又省钱,何乐而不为呢?”不少车友这样说。
    专家提醒车友,多主动学些常识、多个心眼儿,货比三家,甘于当个彻头彻尾的“门外汉”只能多花冤枉钱。在修理之前通过咨询维修技师、专业网络查询等方式,了解一下汽车维修企业的收费标准是很重要的。车友不要被一些“智能芯片”、“需要重新启动总成”等说法儿搞蒙。本报记者 刘博龙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