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邂逅

就在这个夏天“裸婚”,你要不要?

来源:   作者:   2010-06-26 13:0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房价高涨的时代,婚恋观也跟着不断更新。在我们还在担心一代人的“爱情会死在房子上”,这会儿就蹦出个“裸婚”观念来。何谓“裸婚”?就是没房、没车、没钻戒,不办婚礼、不拍婚纱照、不度蜜月……两个人直接在民政局领个结婚证,完工!网络上因此迅速多了一个“金句”:“你攒够四块五,我也攒够四块五,我们就可以去民政局结婚了。”

       结婚真的可以如此轻松?如果让你结一次“裸婚”,你愿意吗?嘴上说说容易,要切实实行就要考虑生活中的重重问题。有婚恋专家指出,这种本意想在“无重”状态下完成终身大事的做法,很大可能会为日后的不幸埋下伏笔。

       裸!为了爱豁出去

       有人说,“裸婚”是功利社会难能可贵的真爱证明。也有人说,裸婚其实是“被时尚”了———高房价之下无奈的选择。记者所探得的情形,后者居多。

      白领Sarah决定在年前把自己嫁出去,跟长跑7年的男友“拉埋天窗”。朋友首先询问的是:“房子买在哪里了?”Sarah答:“没买呢,我们‘裸婚’!”其实她不是不想先买房后结婚,只是从恋爱3年就开始看房,在外国读研归来的男友比她还迟“出身”两年,两人的收入追不上房价,这样等呀追呀要到牛年马月?她觉得很无奈。某一天,朋友收到她的短信或者网上留言:“小女今日已经完婚,特此通知!”朋友们循例恭喜了他们,可是看着这连轻飘飘都说不上的短信,没什么质感可言,要是跟他们不熟的,可能连新郎官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呢!

        跟Sarah情形相似的“准夫妻”并不少,网上《经历无数次看房之后,我决定裸婚了》、《一个裸婚者的自白》这类帖子在网络论坛上被不断转载。他们大多数恋爱时间比较长,选择“裸婚”并非轻率决定。

        裸?

        太没有安全感了

       一提起“裸婚”,女士们第一时间反对。基于传统习俗、安全感、长辈们的意愿等原因,即使80后的准新娘也不一定能接受得了。

        见身边的朋友聚散分离得多,Margaret就算跟男友长跑五六年,对未来依然有一种不确定感。最近看完热播的连续剧《蜗居》,特别认同海萍的一句话:“真是个负责任的男人,就甩出一叠钱给自己心爱的女人花,买一所房子安顿自己的爱人。这样,就算女人今后心受了伤,身子还有安置的地方。”之前,她跟男友“北漂”去了,原来希望到上海落地生根,“搏杀”差不多4年,依然只能望楼兴叹,今年决定不能再等,跟男友一起回来广州从化买房置业。她说:“要钻戒、房子虽然很俗气,但也是很实际的承诺啊。”

        更有网友现身说法,以自己惨痛的经历反对“裸婚”。“3年前,我们裸婚,仅花了9元(婚姻登记费用)结束了单身生活。老公家境不是很好,我能理解,也愿意和他一起打拼,当时认为只要两人相爱,吃再多的苦也无所谓。婚后,我向我娘家借款付首期买房子,今年又生了个女儿。看到现在拥有的一切,累点苦点也没有什么!可自从婆婆从老家来帮忙带孩子,因为我们裸婚,婆婆对我这个轻而易举得来的媳妇,没有一丝的好感,对外人说我配不上她儿子,没花钱就娶到手了。如果一切都能重来,我不愿意‘裸婚’。”

        调查: 你会不会“裸婚”?

        只有结婚证的“裸婚”,你要不要?各大网站都就此问题发起了调查,发现两性给出的答案有天渊之别:男士求之不得,女士大部分不考虑。

         婚恋网站“世纪佳缘”访问了8100个受访者,其中女性4085名,男性4015名。同意“裸婚”的女性只有17%,男性则达60%;认为“裸婚”会幸福的女性只有18%,男性则达50%。如果相亲对象提出“裸婚”,64%男性表示“求之不得”,而女性显然比男性犹疑得多,42%选择“不会考虑”,51%选择“考察一段时间”。

        在搜狐网的调查中,男女网友对于“裸婚”的态度同样泾渭分明。据统计,高达八成男性赞成“裸婚”,而七成女性觉得不靠谱。来真的,你会不会“裸婚”?答案势均力敌。新浪网的调查中,43%的人表示“会”,47%的人表示“不会”。44%的人认为“裸婚”可以获得幸福,没有物质的爱情更经得起考验。但同样有44%的人认为“不会”,连经济基础都没有如何谈生活?

         网站调查人员认为,单身男女背道而驰的“裸婚”选择,折射了这个社会的无奈。虽然时代进步让性别不平等的社会问题得以一定的改善,但是,总体上讲,社会仍存在男权色彩,尤其在职场晋升、薪酬等与物质密切相关的领域,男性比女性具备了更明显的优势,在享受到性别不平衡的便利的同时,男性也背负起更多的养家压力。

        上面提到的个案里,大部分女士认为没有房子就没有安全感。实际上,“裸婚”所缺乏安全感,最大原因并非房子,而是无宣告的婚姻结果。婚姻是两个家庭、两个家族的结合,包括法律、家庭和社会三方面的效力,而且事实上,大家更看重社会舆论的压力和监督。如果没有任何仪式,也不对外宣告,造成事实上的“隐婚”。一旦婚姻破损,女性更加容易受到伤害。之前乒乓球冠军马琳摆的“大乌龙”,就是“裸婚”导致的,在一些地方习俗上,特别是农村地区,“摆过酒才算结婚”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村民认定的事实婚姻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另外,在两性关系中可以套用一个经济概念:沉没成本,指的是一经投入就难以回收的成本。两性相处过程中,男女双方各自的投入往往难以收回,构成了“沉没成本”,投入更多的一方较不容易提出分手,而投入较少的一方较为容易提出分手。如果两者的投入基本平衡,双方都有不小的沉没成本,相对容易巩固双方的关系。胡展鸿一再强调宣告婚姻的仪式的重要性,因为等小两口日后有争执时,也会顾虑到对婚姻的投入、社会的认可成本,对婚姻的稳定有利无害。

        现在,婚姻的宣告仪式不再只有传统的大宴亲朋,形式多种多样,包括集体婚礼、下午茶酒会、旅行结婚甚至网络博客婚礼、网游婚礼(因网游而相恋结婚的网友适用)。无论以何种形式宣告,就不算是“裸婚”。

王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