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人物访谈

儿子眼中的季羡林1:从未考虑后事 为什么父子隔绝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09-07-17 10:3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儿子眼中的季羡林

  季承,今年74岁,季羡林先生唯一的儿子。在季承的眼中,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7月14日,本报记者专程赶赴北京,采访了季承。以下就是根据季承口述整理出来的内容。

  父亲走的预感一点都没有

  父亲走的前一天下午,我还在医院陪着他。那天,他的心情很好,还写了三幅字,都是应各方面要求写的。一幅是为臧克家故居的题词,父亲与臧克家是老朋友,臧克家的女儿来要他题个字;一幅是给汶川的一个学校,他题的是“抗震救灾,发扬中国优秀传统” ;另一个是孔子卫视,他给题了“弘扬国学,世界和谐”八个字。

  要说那天有点什么不同,也就是膀子痛得厉害一些。但父亲的膀子痛已有一段时间了,我们正在联系医生,用更好的药更好的办法为他治疗。那天下午,我因为有个会,在忙完一些事情后就跟父亲打过招呼离开了。没想到,父亲在那天晚上睡下之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我们父子也没能再说上一句话。

  7月13 日,医院方面通知我,父亲的尸检报告出来了。他们说,父亲的心脏不好,壁薄,发不出力,衰竭了,这是父亲去世的主要原因;但父亲的动脉非常干净,血压、血脂、血糖都不高,根本不像是一个百岁老人的血管,这则是他长寿的一个主要原因。

  他一直都没考虑过后事

  关于后事,父亲自己从来没提过,我们有考虑过,但没敢跟他说过,因为他自己经常跟我们说,要活到 108 岁,你要跟他提这事,他会不高兴。

  按我的初步设想,父亲的骨灰要存放三个地方。一个是老家官庄,因为我祖母的墓在那个地方,父亲生前曾有所表示,要葬在他母亲身边,因此要把他的一部分骨灰放到那里。革命公墓那里也要放一些,不放也不太合适。再就是万安公墓,我的母亲葬在那里;另外,那里还有很多文化人,像朱自清、王力、李大钊、张岱年就在香山下头。

  在父亲的老家临清已经有一个纪念馆,在北大则有一个资料馆,济南也有一个季羡林研究中心,因此,不希望再给父亲建什么馆,我们纪念他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他的精神发扬光大,把他的文化遗产整理后展示给世人。

  父亲小时候是个顽皮的孩子

  在父亲身边最后的这段日子,父亲经常为我们讲述他小时候的事情。父亲说,他在6岁时离开清平(现临清)老家,坐着驴车到济南跟着叔叔家生活。父亲小时候,是一个非常顽皮的孩子,喜欢打架。当然,他并不会打架,只是有股拼劲和拧劲,乱打一气。

  据父亲讲,那时家里很穷,吃的都是黑的高粱面或者白薯面,而且还吃不饱肚子。每年只是麦收结束后,到人家地里捡些麦穗,家里才会有点白的馒头吃。 但你想,捡来的麦穗,能做几个馒头?他的妈妈,也就是我的祖母,每次就只能给他一小块。小孩子嘴馋,吃了一块还想再要一块。没有怎么办?那就偷。祖母发现后,就追着要打他。他就一边吃一边跑。追得急了,他就跳到屋后的池塘里,这样,祖母就没办法了。一看祖母没办法,父亲反而来了劲,故意在池塘里吃着馒头气祖母。每次说到这里,他都会开怀大笑。

王晓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