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安平度

烧麦秸引火烧身 妻救夫成重伤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09-09-09 14:5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昨天凌晨4时左右,平度一对中年夫妇在自家麦地内燃烧麦秸。因为风向转变大火烧向邻居家的庄稼,两人在阻止大火蔓延时被困火中,烧成重伤。截止今日凌晨记者发稿时,两人仍在抢救中。

    ■事发

    凌晨4时放火烧麦秸

   “他们家的麦子已经收割完了,他们上山是为了烧留在地里的麦秸,两人为了防止大火蔓延,是将麦秸堆起来烧的,没想到火点燃后风向突然变了,火势也突然变大,他们俩没能及时逃开。”与这对中年夫妇同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被烧伤的男子姓宗,今年55岁。

    现在是收麦子的季节,部分村民都认为麦子收割后留在麦地里的麦秸不好收拾,就直接烧成草木灰肥田。“政府不允许烧麦秸,他们可能想凌晨4点趁着地里没人才去烧麦秸的。”村民说,没想到烧到一半,风向转了大火开始向旁边还没收割的麦子蔓延,为了防止大火给其他村民造成损失,他们想扑灭蔓延的火苗,没想到这时风向再次发生变化,火焰将两个人困在了地里。

    ■推测

    妻子舍身救丈夫

   “从现场留下的痕迹看,老宗站在火焰集中的地方,当时他首先被大火和浓烟扑倒在地,身上衣服和头发都起了火,而他妻子站得比较靠外,要是她往外跑应该比较容易逃生。”张先生推测,“估计是妻子在危急关头想救出丈夫,但是火太大,两个人都跑不出来了。”两个人被发现时已经被大火烧得体无完肤,随后被送往附近的医院,并在清晨6时左右被转院到市立医院急救。

    ■治疗

    两人还处于危险期

   “男伤者全身烧伤面积达到100%,女伤者烧伤面积也达到了93%,两名患者情况非常危急,随时可能伤重不治。”记者赶到市立医院急诊室时,医护人员正在为两名伤者注射抗休克药物,因为吸入大量灼热气体和烟尘,可能造成伤者呼吸系统肿胀导致呼吸困难,医护人员正在准备将两人气管切开。

    两名伤者随后被推入重症监护室并排躺在病床上,女伤者已经昏迷不醒,男伤者还能发出痛苦的呻吟声。伤者的家属已经陆续赶到,但因为悲伤过度,他们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两名患者将长期处于危险期,以后的治疗费用将非常巨大。”医护人员说。

    ■说法

    烧麦秸做法不妥

    记者昨天咨询了岛城农业科学研究部门、高速公路交警部门和市环保局了解到,麦秸就地焚烧之后,由于土地表层温度增高,会烧死大量的微生物,土壤水分损失在65%至80%左右,会导致土壤板结不耐旱,吸水保墒能力大幅度下降,不仅达不到肥田的效果,反而会对土地造成持久伤害。相反,麦秸再利用可变废为宝。 麦秸可以通过机械化直接还田,可以养畜、秸秆气化、栽培食用菌,还可以用作造纸等工业原料或编织工艺品。

    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称,燃烧麦秸引起的烟雾会引起严重的可吸入颗粒物污染,使其浓度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吸入后容易诱发人的呼吸道疾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禁止在人口集中地区、机场周围、交通干线附近以及当地人民政府划定的区域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记者 黄飞 摄影报道) 



 

戚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