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汽车 > 汽车头条

成品油价格有涨有跌 新定价机制更市场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2009-07-29 11:4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对于国家发改委昨天下午宣布的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决定,业内普遍给予正面评价。由于此次调价在计价期刚刚结束时就马上进行,在业内专家看来,是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程度更高、反应更快的表现,也有力回击了关于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的论调。

  “应该说,今天下调油价很及时,而且调价幅度也比较合适。”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此次调价是在上一轮成品油价上调没有调够的情况下进行的,显得国家发改委很尊重民意。更关键的是,这次下调油价是在连续三次上调油价的背景下推出的,表明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是“能上能下”的,体现了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林伯强同时指出,关于调价,一个值得改进的地方在于,发改委最好在每次调价时都将相对应的国际油价水平予以公布,由此可让市场对调价的理由和预期更加明确。

  北京资深石油专家韩学功则认为,此次发改委在刚刚满足调价条件的情况下就马上调价,表明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程度更高、调价反应也更快。这将使油价更市场化,更能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

  至于调价的影响,中石油集团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所长单卫国表示,调价对国内炼油企业的利润肯定会带来影响。具体而言,在两大石油巨头中,作为亚洲最大的炼油企业,中石化承担了国内绝大部分的炼油任务,其还拥有2万多座加油站。因此,中石化应该对油价的调整最为敏感。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有观点认为,中国应该将22天的调价周期缩短,实现1周或10天调一次油价。

  对此,林伯强认为操作上有难度,因为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还需要中央审批,调价次数过于频繁的话不现实。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