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旅游 > 世界风光

赫尔辛基:波罗的海的女儿(图)

来源:新浪   作者:   2009-07-24 16:3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赫尔辛基:波罗的海的女儿

  又是6月,北方的风吹起了鬓角的纤发,这次让一颗年轻的心随美景跃动的是那波罗的海的女儿曼妙的节奏和清新的色彩。仲夏时节,当人们纷纷奔向南方热烈的海滩时,我来到了赫尔辛基这座北欧日都。阳光清风间,我感受到的是一个拥抱着大海的北方城市。

  一到市区,我就开始搜寻海的身影。从市中心中央火车站东侧的矩形广场开始,走过芬兰国家美术馆宏伟的外墙,沿着朝向纵横笔直的街道,我被淹没在简单却又浑厚的建筑中,感受着一个北欧城市的生活方式,在繁华的亚历山大街上,厚重的百货大楼和宽阔的大道,加上人流疏松,我感觉到自己的小。在此刻,对这一切已经熟悉了的赫尔辛基人一脸悠然,黑发和金发的妙龄女子轻盈如蝴蝶般飘过,中年人挎着包、推着儿童车不紧不慢地散步在这日光浴中。

  我的酒店在广场东面凯撒涅米公园的东南角。这里是联合大街和爱丽丝街的交汇处。站在后者的西端,沿着下坡路的方向望去,我终于见到了海的出口。我心里一阵激动,迫不及待地要走完这条600米的石砖马路。那幅被路面和街道尽头两侧的建筑三边框起的包含银白桅杆和绿色小岛的湛蓝背景画面,就在我双腿步态的交错摆动间微颤着放大到了眼前。这是赫尔辛基的北港,停泊着大大小小的私家游艇和造型可爱的渔船,它们紧挨在一起,随着波浪荡漾。视线飞过海面远眺,绿色覆盖的对岸岛屿是科基亚萨利动物园,人类在这边的城市文明中生活,动物们在那头的自然里繁衍,大海成了文明的界线,又是分类共存的纽带。

  沿着海港南行,视线却扫过船艇和海水,怎么也离不开。经历过俄国统治留下来的乌斯佩斯基大教堂,就站在赫尔辛基著名的海港市场上。日光下,一个个帐篷构成了大海与这个城市的又一个怀抱。在欧洲很多城镇,你都会看到这样的露天市场,而海边的繁忙却别有一番味道。芬兰盛产各种莓类,在这个海港市场上,你可以找到各种最新鲜的莓果,五颜六色,令人甚是欢喜。海港市场的旁边,就是南港客运码头,通往斯德哥尔摩的维京线和去塔林和汉堡的航线也由这里出发。有意思的是,这些大客轮都要经过港口外不远的芬兰堡前海上要塞的狭窄水道出入口,那是个被绿树和油菜花覆盖的小岛,在上面走一天再回到市区,仿佛又转换了时空。

  海港市场隔街矗立着象征芬兰自由解放的哈维斯·阿曼达少女雕像。她那被鱼嘴喷泉和海狮环绕的向后微倚的青铜躯体吸引着我向她靠去。在这片被南北海滨大道夹在中间的公园里,有一条土路供行人散步,两旁的木椅和绿地上,歇息着悠闲的赫尔辛基人。除了三位十九世纪芬兰著名诗人和作家的静态青铜雕塑外,这里还活跃着这个城市乃至芬兰和整个北欧流行的音乐节。音符带动着北方寒冷世界里的白色精灵们在夏日傍晚依旧明亮的天空中舞动,给这座都市增添了无限的活力。北海滨大道上开满了时尚商店和酒吧餐馆。临近傍晚,临街的露天椅子上就会坐满喝着咖啡晒着日光的人们,此时你会发现所有人都面向一个方向:太阳。很多人聚在一起,大家都不愿意错过这美好的日光,于是就形成了一道独特而有趣的风景。

  沿海滨一直往南,城市建筑逐渐消失,树木多了起来,于是我离开了马路,走入了凯沃公园的小径中来。这片平地树林和悬崖相结合的自然场所,让人完全脱离城市里街道、人群、交通交织而成的喧嚣,你尽可以俯卧草丛中,近距离细察黄色和白色的野花,也可以攀上巨石垒叠的悬崖,仰望天空,远眺大海。有时候会有一两只苍鹰在头顶盘旋,这一切给人一种大气,一种释怀。整个夏天这里都是人们野餐和户外聚会的场所,特别地在仲夏夜,太阳不会落下,芬兰人在海边燃起高大的火堆,围绕着它载歌载舞,共品美食美酒。火光和不会抹去的天边残阳倒映在波罗的海的海水中,那是世界上唯一的景致。

am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