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绿色平度

十大工程打造绿色岛城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2009-09-05 11: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昨天上午,全市建设绿色青岛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动员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传达了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对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城乡造林绿化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作动员讲话。市政协主席孙德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栾景裘,副市长张元福、胡绍军出席会议。

  据介绍,我市启动十大绿化工程,到2014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40%以上,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

  人均绿地15平方米以上

  夏耕在讲话中指出,我市将加快城乡造林绿化步伐。总体目标是:到2014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40%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2%以上,绿地率达到40%以上,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分别比2008年增长4.6%、3.2%、2.4%和3%,全市森林资源数量质量和综合效益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林业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初步建立起以森林、绿地和湿地为主体的城乡一体化绿色生态系统,促进生态良性循环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每年投入2亿元绿化家园

  会上,胶南市、即墨市温泉镇、青岛港集团等作了发言。

  会议下发了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文件。根据有关意见,2010—2014年,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城乡造林和绿化建设。区(市)财政将按规定予以配套。鼓励和引导多种经济成分参与植树造林,对于承包荒山面积1000亩以上的经营者,给予不超过3%的林地开发使用权,尽快形成政府引导、市场推进、多元投入、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

  林权制度改革确定总体目标

  昨天的会议确定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范围是:本市辖区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林地和林木。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改革的总体目标是:2009年启动,胶南市为全省林改试点,其他区(市)各选1-2个镇(街道)进行试点;2010年全市展开,并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明确经营主体的改革任务;到2012年,初步建立起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和支持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制度,实现林木资源总量有效增长、农民持续增收、生态明显改善、林区和谐安全的目标。

  要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依法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通过家庭承包经营等方式落实到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确立农民作为林地承包经营权人的主体地位。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实施改革,严格按规范程序和方法步骤组织实施。凡适宜家庭承包经营的林地,都要把承包经营权落实到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对不宜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可采取均股、均利等方式落实产权,继续实行集体统一经营。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需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表决同意。要确保实现资源增长和农民增收的基本目标;坚持尊重农民意愿和依法办事的改革原则;正确处理改革与稳定、放活与管理的关系。

  十大绿化工程主要内容

  ●“绿廊”工程。对全市辖区内的高速公路、铁路等主要干道两侧进行绿化和综合治理,新建、完善高标准通道林带1000公里,构建起进出青岛的生态绿色长廊。

  ●“绿网”工程。对主要道路两侧的农田进行路、田、林综合治理,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00万亩,构建起林茂粮丰的农田防护网络。

  ●“绿山”工程。对全市10万亩荒山进行绿化,实现消灭荒山的目标。重点搞好城市周边及主要通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宜林荒山绿化和70个废弃采石坑、采矿区生态修复,营造山顶生态林、山腰景观林、山下及周边经济林的立体森林景观。对现有森林资源进行林相改造,封山育林100万亩,中幼林抚育80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60万亩。

  ●“绿屏”工程。沿青岛710公里大陆海岸线特别是环胶州湾一线新建、完善沿海基干林带6.6万亩。在不影响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沿大沽河等主要河流两侧建设防护林带。营造以沿海基干林带为线、水系保护林带为网的绿色生态屏障。

  ●“绿城”工程。对城市特色道路、街旁绿地等进行绿化整治改造,实现乔灌木、花草树的有机结合。新建、完善城市公共绿地3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市内四区100万平方米,五市三区200万平方米。17个重点小城镇驻地至少要建设一处1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绿地。建成现代化新城区。

  ●“绿村(社区)”工程。加快推进新农村“五化”建设,对村庄(社区)道路、庭院、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有条件的村庄(社区)要建设围村林和面积10亩以上的公共绿地。对城市居民小区、庭院进行绿化和整治改造,每年绿化改造居民小区100个,新建小区绿地率应达到国家及地方有关法规规范要求,营造春季有花、夏季有荫、秋季有果、冬季有绿的美好家园。

  ●“绿园”工程。按照《青岛市森林公园管理条例》和发展现代林业的要求,建设市级森林公园20个,建设丹山、水林源、铁骑山等现代林业示范园区10处,促进森林旅游业发展,让更多市民参与分享生态资源带来的益处。

  ●“绿景”工程。按照立体绿化美化的要求,开展空中造绿、垂直挂绿、见缝插绿建设,让绿网向空中延伸,营造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的城市生态新景观。搞好居民集中区小广场、小游园、小绿地、小景点建设,打造居民休闲、健身新环境。

  ●“绿肺”工程。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特色的原则,打造四大城市“绿肺”:加快浮山保护绿化和开发建设步伐,打造市区最大的生态“绿肺”。整合中山公园、动物园、植物园、青岛山、榉林公园和汇泉广场为太平山综合公园,打造城市中心区最大的生态“绿肺”。加快百果山绿化建设力度,打造市区北部生态“绿肺”。进一步加大石老人观光园的综合旅游开发力度,打造市区东部生态“绿肺”。

  ●“绿肾”工程。积极推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加强湿地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重点搞好胶州湾湿地和沿大沽河流域湿地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划定湿地绿线,建设少海、洋河口、江山等湿地公园。本版撰稿 记者 王磊江

于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