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美食

不得不看的上海小吃攻略(图)

来源:搜狐旅游   作者:   2010-05-14 14:0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什么是真正的上海本地小吃?这还真是个让人犯难的问题啊!小笼包、生煎、锅贴、鸡粥、汤圆、春卷,这些上海人自己心里想得出,可以冠名为“本地小吃”的食物无一不是异乡出身。但我可以保证,除了名字,大部分食物都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味道……在上海,你也可以在大酒店、高级饭店的餐牌上找到本地小吃的身影,但那种味道多半不“正宗”,因为它们没有日常积攒的生活气。云南南路美食街集合了一批上海传统经营小吃的饮食店,个个都是圈内翘楚。

 
去哪儿找地道的上海本地小吃?
琳琅满目的上海小吃

  喜欢吃的人自然爱这个十字路口,云南南路与宁海东路在此交错,不经意间就成了云南南路美食街的中心点:这边是“小绍兴”,热卖白斩鸡配鸡粥,马路对面是“小金陵”,最有人气的是盐水鸭配鸭血汤,大家合力上演了一出“鸡鸭对峙”的戏码;还是在这个路口,街角人气旺盛的烤羊肉串摊档贡献了一棵用羊肉串竹签摆成的半人高的“圣诞树”,热气羊肉火锅店则摆了一地铜锅子,身穿白色厨师制服的老师傅推着那辆不锈钢保温饭车擦身而过,里面塞满了刚刚出锅的盐水鸭。最后是一束下午的阳光,绕过大名鼎鼎的“上海大世界”塔楼,在路口落了一地,像一摊诱人的十月蟹黄。

  云南南路美食街发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一个叫“周仲胜”的人摆出了一个水饺摊,不久他身边又多出一个烘山芋的摊位,就这样一个接一个,一只挨一只的,除了固定的茶馆、饭店外,走街串巷的挑担和提篮小吃卖者逐步在此聚集,击梆叫卖,让云南南路成为了上海滩响当当的美食街。到1990年代,云南南路被命名为“上海美食街”,以小吃排档为主,供应串烤、面、馄饨、莲心汤、春卷、小笼包等数十种上海风味小吃。

  今天,你看到这条主打小吃牌的上海美食街,拜世博所赐,刚经历过一次整容式的升级,不光是墙刷白了,店堂整洁靓丽,参与扎堆的上海本地“老味道”、“老品牌”也多了。上海人管“逛街”叫“荡马路”,就是晃晃悠悠地从街头逛到街尾,“荡”一遍云南南路美食街,不需要好脚力,只需要好胃口,确保能从街头吃到街尾!小绍兴的白斩鸡、鲜得来的排骨年糕,大壶春的生煎、成昌的汤圆都算是云南路的老面孔,还有新近加入美食街阵容的洪长兴的羊肉、燕云楼的烤鸭、德大的猪排、五芳斋的粽子。

  傍晚是云南南路美食街的高潮时刻,饥肠辘辘的上班族步伐充满节奏,眼睛扫过一家又一家门面,吃饱肚皮的食客则心满意足地在街道上开始迈方步。需要提醒的是,大部分美食街的店铺和他们供应的食物一样,延续着自己的“传统”,比如去“小绍兴”吃一份经典的白斩鸡配鸡粥,最好有一人去柜台开票,去窗口排队拿白斩鸡,另一人在店堂里找位置,服务员看你坐定才会送上鸡粥,这样分工合作,你才不会遭遇端了一手食物而没法入座的尴尬。

  云南南路不可错过:小金陵盐水鸭、“鲜得来”排骨年糕、“小绍兴”的白斩鸡、大壶春的生煎、成昌汤圆、洪长兴羊肉、燕云楼烤鸭、德大猪排、五芳斋粽子。

  交通:公交220、127、503、126路均可到达。

池俊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