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景区

海上桃源水灵山岛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   2010-09-17 14: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几个朋友商讨着周末去一个有灵气的岛上 ,小小地享受一下世外桃源的感觉,几人在到处打听山东周围哪一个小岛可以拥有美妙的自然风光,可以安逸地垂钓,品尝美味的海鲜,最好还能有探险的感觉,要是晚上能再开一个篝火晚会就更好了。

    可能这么多的想法的确有些贪得无厌,找寻了很多地方都没有发现一个适合的岛。正犯愁时胶南的朋友不禁笑了笑,“你们说的地方最适合的就是灵山岛,那可是中国第三高岛,前两个是台湾岛和海南岛,你们的要求并不过分,灵山岛都能满足。”

    原来近在眼前,还等什么,出发。

    灵岛浮翠,梦境胶南

    由胶南朋友小悦带路,一行五人开着SUV 下了轮渡。导航显示到积米崖渔港仅有 11.5公里,“没想到十几公里开外的地方会暗藏着人间仙境啊?”朋友们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一会儿,你们可要当一次爱丽丝了,跟着我这只三月兔去梦游仙境。”小悦偷笑着说。

    在开往灵山岛的游轮上,恋海的我一时兴起,模仿起了电影泰坦尼克号里的Jack,站在船头,展开双臂,在风中疾呼着“啊……”。拂面的海风吹走了都市的喧嚣,吹散了我心头的阴霾,似乎让我乘上了时光机,回到了那段无忧无虑的纯真童年。

    船在海上漂泊了25分钟,被缈缈浮云、袅袅轻雾环抱着的灵山岛便初露其形,宛若一块翡翠浮于海面,难怪有“灵岛浮翠”的美誉。

    “群峰雄踞于万顷碧波上,怎么样,颇似一副山海画图吧。”小悦说,“这灵山岛也叫水灵山岛,古籍有云‘未雨而云,先日而曙 ,若有灵焉’。它是一个完全脱离陆地的岛屿,距大陆约10公里,是咱们北方的第一高岛。岛形狭长,南北约5公里,东西约1.5公里,面积约7.2平方公里,最高峰‘歪头山’海拔513米。岛上有很多村落 ,或居于崖边,或位于海畔,或掩于山涧,不过目前还没怎么开发,村民也都保留着最安逸质朴的生活方式。一切浑然天成,在这里你几乎找不到城市的影子……”小悦俨然一副导游的架势,敞开了话匣子。

    踏上小岛,我们褪去了尘嚣。

    鬼斧神工,历史留下优美的线条

    下了船热心的灵山岛居民前来响应,码头上停了很多面包车可以带着游客浏览岛上的自然风光。我们上了一辆车,司机说,“从现在起我既是你们的司机也是你们的导游了。”

    山上的村庄给人一种休闲放松的感觉,甚至连路上的小狗走起路来都迈着悠闲的步伐。走了不到五分钟司机停下了车,“这棵树是岛上最大的一棵,距今已经500多年了,有个传说说这棵树是楚霸王的母亲来到灵山岛后种下的,被当地人称为楚母树。”

    很快到了岛上最有名的两个景点之一老虎嘴。徐福当年为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药时,远远看到一只巨大的老虎趴在海面上,在老虎的嘴里有一颗金光闪闪的丹药,徐福认定,那就是传说中的长生不老药了,但是当船队航近了一看,才发现这是一个天然奇观。

    站在这尊“老虎的嘴”上,可以看到石面是一层一层的,朋友伸手跳起来想从老虎“下嘴唇”跳起来抚摸“上嘴唇”,跳了几次都没碰到。“好高啊,这个老虎嘴可真大。”呵呵,几人笑意绵绵。

    司机带着我们几乎绕山一圈来到了另一个有名的景点——背来石。下了石阶后我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山脚下的海面被山湾包围在其中,里面的海水清澈而平坦,周围的石头不论是海中的还是海边的,到处都有各种形态各异的小洞,这些小洞汇集成了很多的图案,让人不可思议。

    “这里是火山喷发降落之角,喷发后的这些砾岩,历经风化剥蚀,逐渐形成了这些图案。”司机为我们的惊叹做出了解释。

    “这个像脚丫,那个像熊掌。”“这有个很像小猫。”朋友讨论着图案,暗叫神奇。一对情侣趴在石头上寻找着各种图案,拿数码相机拍着,秀出了一幅情意绵绵的画面。

    山顶的风光一览众山小

    灵山岛被称为全国第三大高岛,一定要上山顶上去瞭望一下岛屿的全貌。上山的路有些窄,绕车行驶时颇有一番探险的刺激。一路上自然风光尽显无疑,几座连起来的山几乎全是绿色的树木,看到山脚下各个村庄掩埋在树林中,前方是一望无际的海面,似乎能感受到作为渔民安逸幸福的生活。

    行驶了40多分钟爬上了山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似乎直通天空的巨大石柱,汇成一幅独特的画面。沿着山顶的路走着瞭望脚下,四面全是一望无际的海水,似乎在空中踩着云朵。

    山顶的小动物很密集,每一个小洞,每一条小路上都趴着小生命,见到人后也不害怕,朋友拿起了相机用微距拍下了小动物们生活的画面。

    篝火晚会,悠闲地享受

    听当地村民说灵山岛四周的鱼类资源十分丰富,不在这享受垂钓不算来过灵山岛,岛上还有一处山洞,穿过后可以看到一番独特的风景。面对这么多吸引人的景色,朋友几人打算晚上在岛上住下,也正好举办欢快的篝火晚会。

    傍晚朋友们四处找来了树木,很快汇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小型树枝堆,点起火后,几人还手拉手围着火堆欢快地歌唱。跳起来、唱起来、动起来,笑声响彻天空。

    “来来,我们来烤鱼。”朋友用几串铁丝穿起了一条鱼,拿了过来,很快便闻到了逼人的香气。安静的岛屿,欢乐的声音,亮丽的火种,绘出了一幅和谐愉快的画面。

    夜幕深邃 ,我们的梦里融入了灵山岛的魂 ,期待着清晨的灵山岛……文/图 李玮

夕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