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美丽乡村

雄崖所古城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7-01-16 16:40:00

关键词:


  雄崖所古城牌坊

  

  古城小路

  

  雄崖所古城墙

600多年前的公元1388年,为了抵抗倭寇的骚扰,明朝下令在“自京师达于郡县,皆立卫所”,位于河道入海口丁字湾畔的雄崖所因此成立。圣旨一下,来自安徽、云南、江苏、河南等地的军户,携妻带子来到了这片荒凉之地。他们曾经跟着朱元璋辗转各地,深知军令如山,然而,长途跋涉离开故土,告别亲人,心底里满是苦楚。依依不舍地离开,装满了思乡的愁绪,也带着家乡的习俗,有云南人甚至带着云南的茶花一路迁徙到即墨,据称这就是后来崂山闻名遐迩的耐冬。

来到即墨东北方向45公里处的海滨,他们留下一声叹息。因为除了7公里外的丰城镇有居民外,其他地方荒无人烟。军户们来到这里,一边建城垒墙,筑房围屋,一边垦荒屯田,守卫边疆,滴滴汗水融入土地,汇成河流,入海而去。历经十几年的艰苦努力,城堡式的雄崖守御千户所终于在洪武三十五年(1402年)建成。不同于浮山寨备御千户所,它不属于鳌山卫,而是直辖于山东都指挥使司。可见其当时的地位之重要,它东瞰大海,西扼群峰,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是明朝沿海防御体系的重要一环。因为不远处白马岛上有赭石色峭壁,远眺用来抵御外敌的悬崖,雄伟壮丽,故而取名“雄崖”。

日前,驱车两个小时终于来到了古城门前,巍峨的牌坊上书雄崖二字,据南雄崖村支部书记李正良说,这是前两年新建。自从雄崖所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入选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试点首批古村落后,关于雄崖所古城的建设和开发便加快了步伐。一条柏油马路通向南门:奉恩门。先民们曾无数次走过的颠簸道路现在已经被车轮碾平,可贵的是,从城门洞开始便踏上一条石头路。穿过仅容一辆车通过的门洞,眼前不禁一亮,古朴浓郁的气息扑面而来。幸好,钢筋混凝土没有将此地侵袭,古村落保留了大部分的建筑风格:青砖小瓦石基。恍惚间,“金戈铁马”似乎从这里奔腾而过,荷锄牵牛的农户正缓慢前行。台房、上马石、拴马石,都还在,可能已不是最初的模样,但依然透露旧有的风范。
    
从南门往北走不到200米,就来到了城内的十字路口。这是雄崖所古城的主要街道,接近于正方形古城被十字街分割成了四块,用来划分居住区(东北和西南部分)、种植区(东南)和仓廒、庙宇区。现在,则是划分南雄崖所村和北雄崖所村的主要界限。每一条路通向各自的城门,房舍整齐划一,可见当时的古城是经过统一规划的。先民们用智慧扮靓新的家园,为后代留下值得惦念的故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