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老

国外老人为何热衷养宠物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温玉顺   2017-03-28 13:56:00

关键词: 老人 宠物狗 养金鱼 照顾宠物 黑狗

  据美国媒体报道,不少研究表明,宠物有助于提振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和健康前景。美国许多老年生活设施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刻意让宠物走进老年人的生活,有宠物陪伴的老年人,身体内胆固醇水平较低,饲养过程还能帮助减轻压力,降低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而且人和宠物间建立的这种关系,远超过其他娱乐带来的快乐。

  1

  萌宠陪伴 延长寿命

  有关养宠物能够使老人产生满足感并且延年益寿的研究始于1921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路易斯·特曼首创了这项持续时间极长的学术研究。在将近一个世纪的研究中,美国加州大学的科学家们连续跟踪了超过1500人,包括美国、日本、丹麦、意大利等国的居民。

  调查中,研究者询问60岁以上的老人是否照顾宠物,是否抚摸它们并且和它们“聊天”。研究人员发现,有宠物陪伴的老人心态正常,性格开朗,寿命比同龄人要长5到7年,尤其是失去另一半的老人,存活时间明显更长。

  科学家解释,当老人身体日渐衰弱,他们的人生难免被边缘化,老人们会生出遭到世界遗忘的凄凉感,这对身体和精神健康有着难以衡量的伤害。而在挑选和饲养了宠物之后,老人们有了可爱的伴侣,有了无条件接受关心的对象,感到了自己被需要。老人们表示,照顾宠物要求他们按时起床,按时喂食,及时清理卫生,而这些时间性很强并且必须做的工作,也督促他们自己均衡进食,按时吃药,控制自己的血压以及其他疾病。表面上,老人们为的是宠物,实际上是让自己增进了健康。

  2

  放下压力 活在当下

  美国纽约州一个老年人服务中心的心理学医生彭妮·丹菲尔每天都把一只名叫盛蒂的金毛犬带到自己的工作室,她向大家介绍说,盛蒂是自己最好的助手。果然,盛蒂很快和老年病患们成了好朋友,在医生接待病人的时候,它活泼地迎来送往,反客为主地成了诊室里的主角。谁来了都先和盛蒂打招呼玩耍,女医生笑言,老人们和狗狗说话的时间,比和她说话的时间都多。

  当丹菲尔医生询问老人的时候,他们普遍表示因为随着年龄增大,经济和病痛的压力常使他们心情抑郁,很难调整。可是一旦和狗狗玩起来,他们就会放开眼前烦恼,不再思前想后地紧张和忧虑。有的人愿意抱狗狗,有的人喜欢教给狗狗一些小游戏。聪明的盛蒂经常一学就会,不断地在老人们面前按照指令表演“才艺”,憨态可掬。它能使老人们的坏心情一扫而空,能和心理医生一样给老人们“解心烦”。丹菲尔医生认为,老人们和宠物狗相处时,不再忧心明天和以后,而是活在了当下,享受眼前的平静和愉悦。

  3

  消除孤独 促进社交

  宠物与老人间的互相亲近和依赖,让他们不再感觉受到了孤立。有宠物相伴的老人们,忙碌之外还有了情感交流的空间。一位喜欢养金鱼的老人说,宠物和他熟悉后,只要他来到鱼缸前,鱼儿们会一齐转向他,翩翩游动,仿佛在列队欢迎他。这种被接纳和喜爱的感觉,使得老人在喂养金鱼后总是能心闲气定,精神放松,达到极佳的养生效果。

  相关报道认为,养宠物的老人更愿意与其他人接触,乐于交谈,社交范围也广泛。在社交活动中,老人们往往从喜欢同类宠物开始,交流心得和趣闻,然后成了好朋友。宠物还给老人带来安全感,这并不仅限于狗狗看家和其他小动物对主人的忠诚。在欧美国家的老城和乡间,房屋四周和院子里经常会出现老鼠、松鼠甚至蛇类。老人在家里有小猫小狗的防护,获得了日常的安静和良好的睡眠,如果猫狗在院子里跑跑,连周边的花草植物都能免遭破坏。

  4

  规律活动 带动健身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饲养宠物需要相当的体力。而老人在付出劳动时无形中也进行了运动。有调查显示,老年人经常要购买宠物食品、用具和做各种清理,活动量惊人。宠物专家们建议,饲养猫、狗、鸽子等宠物必须让它们保证一定的运动量才能健康。因此,老人们也和它们一起活动,哪怕是抛抛球和扔扔树枝,也能让身体的各个部位得到锻炼。有些久已不出门的老人为了照顾宠物,比如遛狗和遛猫,竟然重新穿起了运动鞋。小动物们日常需要有规律的活动,逼迫着主人不能随便偷懒。

  现在,很多国家还出售一种比较新型的动物跑步机,让宠物和主人一起跑步,融娱乐与健身于一体,尤其适合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使用。当然,老人还是应该认真选择适合自己的宠物,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环境条件量力而行,领养活动量很大的猎犬和大型鸟类时要慎重考虑。

  5

  经历失去 看淡生死

  老年人拥有宠物也并非全都是无忧无虑。在西方国家里,很多孩子养的宠物在他们上大学或长大离家后,一般都由老人们继续饲养。可是这个时候,宠物也老了需要特别照顾,它们的生病和死亡甚至更让老年人伤心哀痛。

  老奶奶玛蒂的孙女上大学前,把她的黑狗寄养过来,只在假期才来看望。这只黑狗来的时候已经很老了,年纪相当于人类的七十岁,和已经独居的玛蒂差不多一样老了。这两“老”在一起,平时散步都是一样需要走走歇歇,很有相濡以沫的味道。

  可是就在玛蒂领养黑狗一年左右时,黑狗突然患病身体状况急转直下,不到一天就死去了,玛蒂连孙女都来不及通知。失去黑狗之后很长时间,玛蒂还沉浸在悲痛中,只要一和朋友谈起这只黑狗的懂事和体贴就流泪不止,以致家人很后悔把年老的黑狗留给她照顾。实际上在先后经历失去丈夫和黑狗之后,老玛蒂反而变得心平气和了,常常自我安慰在未来的另一个世界里,她会有老伴和黑狗的共同相伴,不会孤单了。

  链接

  老年公寓鼓励带宠物入住

  出于生命第一的观念,很多西方人对宠物本身的要求并不高,所以不少人愿意到宠物收容所和普通的宠物繁殖机构领养宠物。由于很多人从小就有喂养小猫小狗的经验,因此老人无论自己饲养宠物,还是接手其他家庭成员的宠物,都不是难事。

  除了住家养老的人喜欢和适合饲养各类宠物之外,国外一些专门的老年公寓中也鼓励老人带他们的宠物一起入住,或是联合宠物收养机构让其提供合适的宠物。公寓里有足够养宠物的空间,工作人员在提供老人的食物之外,“顺手”也会协助他们购买宠物食品,当老人照顾不周时,他们会协助或是直接收留他们的宠物。在需要比较正式护理的养老院里,管理者仍然同意老人们拥有自己的宠物,只不过要求老人最好饲养小一些的宠物。

  英国多家养老院曾经发起“母鸡力量计划”,鼓励老人投入到日常照顾母鸡、设计鸡舍、喂食和清洁的工作中来,利用养鸡来消除孤独感。每个参与这个项目的老人都表示,母鸡给他们带来了欢乐,改变了他们的晚年生活。(温玉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