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老

脊柱矫形让70岁驼背老人终于可以“抬头做人”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作者:梁婧娴   2017-03-21 14:20:00

关键词: 脊柱 腰背部疼痛 后凸畸形 小关节紊乱 脑脊液漏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没想到啊,驼了十几年,还能有机会抬头做人。”刘大妈挺直腰板,颇为感慨。刘大妈的女儿也很激动,在朋友圈发了两张图,并附言“我妈的模样大大地改变”。

  一个月前,一位弯腰驼背的老人走进了邵逸夫医院骨科赵凤东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苍老、严重驼背、步履蹒跚是老人给赵凤东的第一印象。老人姓刘,70多岁,驼背已经10多年了。

  在这十多年里,刘大妈驼背的情况日益严重,伴随而来的是难以忍受的腰背部疼痛,反反复复,特别是站立或行走时,往往疼得她倒吸冷气。一年又一年,这老毛病变本加厉,折磨得刘大妈彻夜难眠。“凌晨3点准时痛醒,然后睁眼到天亮,又是一身冷汗。”这般煎熬让刘大妈痛不欲生。

  赵凤东介绍说,腰痛常见的病因有腰肌劳损、小关节紊乱、椎体滑移、严重骨质疏松症、椎间盘突出症等等。然而,根据刘大妈的病史、症状体征以及入院后的影像学检查,以上的病因均可一一排除。

  “疼痛的根源可能在脊柱序列里。”赵凤东拿着脊柱全长正侧位X片解释,刘大妈的脊柱严重后凸畸形,使她整个人的负重重心前移,导致脊柱前半部分受到异常的应力压迫。这个应力会不断增加,使得脊柱后凸畸形处于一个恶性循环之中,导致后凸进行性加重。

  更严重的是,这个异常的应力会持续刺激脊柱周围结构,发生退行性改变,导致腰背肌肉不断脂肪化、纤维化,再加上年纪大了,多多少少有些骨质疏松,便造就了刘大妈的“不能承受之痛”。

  事实上,像刘大妈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诱因往往是年轻时繁重的体力劳动,而按照老人的观念,疼痛熬一熬就过了,因此一拖再拖,等到实在受不住了才来医院治疗。

  “要缓解腰背部疼痛,需要重建脊柱序列,也就是通过手术进行脊柱矫形。”脊柱矫形,是骨科脊柱领域最具挑战性的手术。“就像在刀尖上舞蹈,风险非常大。”赵凤东告诉记者,手术最大的挑战在于保护神经,稍有差池,会出现医源性神经损伤、大出血、脑脊液漏等并发症。即使是术后,也会有脊柱失衡、应力过大钉棒断裂等可能。

  手术很顺利,术后第1天,刘大妈就感觉腰背部轻松了很多,也不像以前那样疼痛了,术后一周,她就顺利出院了。

  现在强体力劳动已不多见,但是否意味着年轻一代就没有驼背腰痛的风险了呢?答案是否定的。长时间面对电脑的办公族,以及手机不离身的低头族,都需要敲响警钟。“腰背部的肌肉长时间处于牵拉状态,容易产生肌肉疲劳,导致脊柱不稳定。”

  赵凤东建议,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一些细节,如办公时坐的椅子不要调得太高,双脚要能平放在地上,同时最好给自己的办公椅加个腰垫。无论走路或者坐着都要注意挺胸收腹,因为这样的姿势能够增加肌肉对脊柱的支撑力量,从而对脊柱起到保护作用。

  此外,要避免长时间低头工作,电脑的位置不能过低,每工作1-2小时休息一会儿,舒活舒活筋骨;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卧床阅读、看电视;尽量避免弯腰搬重物;平时可以去健身房练练瑜伽,如果有条件可以多去游泳,游泳是锻炼腰背部肌肉最好的方式之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