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社会关注

开展育医结合 实现互惠双赢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2-26 18:09:00

关键词: 卫计委;育医结合

  大众网青岛2月26日讯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国家卫计委“育医结合”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医疗卫生资源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各自的工作优势,实现效益最大化。2013年7月,青岛市人口计生委联合市卫生局下发了《关于在农村社区推行医育结合工作的指导性意见》,经过全市各级积极有效的工作推进,目前,此项工作已取得了较为理想的实质性、突破性地进展。

  目前,全市10个区市的11所区市级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妇幼保健院(所)合并,均隶属于区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管理。实行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文化康乐中心、医疗卫生中心”办公服务场所合署办公,由社区医疗卫生中心全面承担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职能。推行村居计划生育服务室和卫生室“计卫一家,育医结合”服务模式。将“一站双服务”模式拓展到村居级,居民们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卫生、计生的“双重一站式”优质服务。部分区市采取试点推动方式,积极推进“育医结合”工作,统筹规划服务用房使用和设施配备,优化乡村医生和村(居)计生主任的工作职能,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网络资源得到有机整合,较好地提高了基层服务设施的使用率和利用率。整合村居计划生育服务室和卫生室,社区医疗室内设妇检室和B超检查室。有的村居实行村医兼任计生主任工作模式,为开展工作提供了较好的便利条件,实现了工作双赢。截止目前,全市有100多个农村村居开展医育结合工作,有30多个农村村居由村医兼任村居计生主任。

  为确保农村社区医育结合工作进展顺利,青岛市重点加大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力度,推进卫生室、计划生育服务室标准化建设工作,制定设施管理使用相关制度,提高房间设施使用率和完好率,做好乡村医生和社区计生主任的培训辅导,加强二者之间的沟通协调配合工作。整合后的服务室,同时挂“卫生室”和“计划生育服务室”两块牌子,以方便群众就医和接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同时,立足高端建设目标,围绕“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三大任务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市、镇街医育结合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能力建设,拾遗补缺,增配设备,改善服务条件,提升服务能力,全面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肖海青)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王永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