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热点

3位影视名人猝死 人到中年警惕心梗偷袭

来源:环球网   作者:冯静   2014-02-28 10:17:00

关键词: 心梗 急性心肌梗死 心衰竭 心脑缺血 冠心病心绞痛

  2014年开年后,已经陆续有11位影视界名人离世,其中8位病逝,3位猝死。1月2日,小马奔腾公司老总李明突然离世,年仅47岁;2月20日,《卡拉是条狗》导演路学长猝然离世,年仅49岁;2月22日,代表作有电视剧《南唐遗事》、《母女情》等的袁牧女因心脏病猝发去世,年仅57岁。为什么心脏猝死成为这些尚在中年的、看起来身体健康的明星的死亡杀手呢?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钟光珍说,生活不规律、压力大、吸烟可能是引起心梗最重要的诱因。

  导致心脏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肌梗死,心梗发病快、死亡率高,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心血管疾病;如果不及时救治,很容易危及患者生命。据资料报告,现在医院收治的心肌梗死病人中,45岁以下患者可占总数的20%还多。为此,提醒那些体重过高、以车代步、精神紧张、工作繁忙、竞争激烈、吸烟、熬夜的中青年男性,一定要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

  过劳、情绪激动等可诱发心梗

  心肌梗死90%以上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基础上血栓形成而引起的,较少见于冠状动脉痉挛,少数由栓塞、炎症、畸形等造成管腔狭窄闭塞,使心肌严重而持久缺血达1小时以上即可发生心肌坏死。心肌梗死发生常有一些诱因,包括过劳、情绪激动、大出血、休克、脱水、外科手术或严重心律失常等。

  心脏在损失了大块有收缩力的心肌并发生收缩动作失调之后,较为正常的其他心肌必须代偿地增加收缩强度以维持循环,心脏进行重构(remodeling)。但当时发生的心肌严重缺血使心室做功减低;低血压又使冠脉灌流减少,酸中毒、全身缺氧和心律失常又进一步影响心室功能;以致心肌不能代偿,心脏扩大,甚至出现心力衰竭。先发生左心衰竭,然后右心衰竭。但右心室心肌梗死时,可首先出现右心衰竭。左心室代偿性扩张或二尖瓣乳头肌梗死可致乳头肌功能失调,引起二尖瓣关闭不全,后者又可加重心力衰竭。

  心梗是造成心源性猝死的病因之一,指冠心病患者在激动、劳累、生气、寒冷、饱餐、大便干燥等条件的刺激下,发生冠状动脉痉挛,血小板被激活,形成血栓,使心肌发生缺血缺氧,从而造成心肌梗死。

  哪些“伤心”的事情不能做

  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忙碌、劳累,不仅容易诱发过去已患的慢性病,而且极易使平时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发生疾病,甚至引发“过劳死”等意外情况。而医院也收治了多例急性心肌梗死等急危重病人,这些患者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其中不少人突发急症的诱发因素就是过度劳累、应酬太多。有了冠心病心绞痛或者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

  人,要尽力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过劳: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血缺氧又可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激动:有些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是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的。据报道,美国有一个州,平均每10场球赛,就有8名观众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因此,我们要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暴饮暴食: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国内外都有资料说明,周末、节假日急性心梗的发病率较高。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洗澡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

  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这就是医生们总要叮嘱冠心病病人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的原因,也是冬春寒冷季节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国内资料表明,持续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硝酸甘油类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便秘: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但其危害性却没得到足够的重视。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梗的老年人并不少见。所以,这一问题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警惕心梗的危险信号

  约半数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起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稳定型心绞痛变为不稳定型,或继往无心绞痛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典型的心肌梗死症状包括:突然发作剧烈、持久的胸骨后压榨性疼痛,常伴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少数病人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部分病人疼痛位于上腹部,常被误认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

  当前很多年富力强的人,其中半数以上的病人发病前无任何先兆,半数的患者发病前没有任何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危险因素。现在临床常见胸痛、胸闷,疼痛多表现为压榨性、紧缩样、压迫感,胸痛不止,坐立不安,冒冷汗,乏力,恶心呕吐。出现这些情况应想到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应立即到医院治疗,千万不要自己忍着。在医院做心电图、抽血化验心肌酶就可以判断是否心梗。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血管和心脏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预防心梗有着积极的意义。

  作息规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仍然是最关键的。饮食上要做到低盐、低脂的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度运动,但如果已确诊冠心病,患者不能过度运动,可以适度做一些有氧运动。

  加强锻炼身体,适度的运动可以减去多余脂肪,预防血糖、血脂发生紊乱,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要忌烟少酒,因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促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促进钙、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多喝淡绿茶。保持情绪愉快,不要紧张。多运动,促使热量消耗,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发生。

  控制三高。预防心梗,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服用降压药,控制好血压,糖尿病患者也要控制好血糖。40岁以上的人如果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确诊有无冠心病。

  要避免饱餐、大量饮酒、过劳、突然的寒冷刺激等,要保持正常的睡眠时间,一旦出现胸闷、心悸、颈肩发木发僵、疲劳、肢体活动障碍等表现,要引起高度重视,必要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王永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