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居建材 > 行业动态

广东三成被抽检人造板不合格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倩 粤工商   2016-09-22 09:07:00

关键词: 人造板;甲醛超标;临沂东方生态木业

  三成被抽检人造板不合格 

  人造板甲醛超标和实木地板树种掺假较为严重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该局2015—2016年度对省内流通领域人造板商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在全省10个地级市抽取的167款人造板样本中,经检验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共有52款,抽检不合格发现率为31.1%。值得关注的是,实木复合地板、细木工板、装饰单板贴面人造板均有产品被检出甲醛超标问题,实木地板的树种掺假问题也较严重。

  甲醛释放量是涉及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质量指标。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气味的气体,甲醛释放量超标,会刺激呼吸道,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新生儿体质降低,对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有毒害。同时甲醛也是一种致癌物质,严重者会诱发白血病等疾病。

  本次抽检12款实木复合地板中,有1款的甲醛释放量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8.3%;细木工板则被发现3款商品的甲醛释放量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1.1%,其中临沂东方生态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乖乖虎牌细木工板甲醛释放量为8.8mg/L,超出标准值(E0≤0.5 mg/L)17倍以上;装饰单板贴面人造板有2款装饰单板饰面人造板的甲醛释放量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5.0%。

  广东省工商局提示,目前消费者在市场上经常接触的人造板其甲醛释放量标准多为E1级、E0级,其中E0级更为环保。消费者在选购实木复合地板、强化板等人造板的时候,建议选择E0等级的人造板,并且在使用过程中适当保持室内通风。

  除此以外,市面上的实木地板,根据材料树种不同,价格差别很大。树种的标注不规范会使市场上出现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不良现象,侵害消费者利益。本次抽样实木地板中有8款树种项目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2.2%,涉及到了美林欧帝、宝峰、家美佳地板等品牌。

  抽检结果同时显示,专卖店的不合格发现率为22.6%;个体户的不合格发现率为51.4%;批发企业和专业市场不合格发现率为47.1%。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