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岛 > 黄岛新闻

西海岸试点远程监管 25个"村改居"互联网"盖章"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家冕   2017-06-26 08:31:00

关键词: 盖章;村改居;公章;监管模式;远程管理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家冕

  通讯员 李旭翠 实习生 李梓萍

  6月1日起,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在25个“村改居”社区试点推行智能化远程公章管理系统,这也是继推出微信办理计生事务,让群众“一次不用跑”办证之后,长江路街道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推进“智慧政务”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记者了解到,试点成功后,村级组织公章智能化远程监督管理系统将在该区1156个村庄全面推广应用。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长江路街道西于家河社区居民于义连,由于受伤不能下床,委托妻子薛玉美、儿子于继刚到法院办理诉讼问题,需要社区开具家庭关系证明和委托证明。“以往社区工作人员开好证明,要到街道盖章后带回来,最少耽误半上午时间,现在社区工作人员开好证明后,社区按程序审批,街道按程序进行网上审核后,几分钟就盖好了。高科技就是好啊,多亏了这个机器,给我们帮了大忙了!”薛玉美对着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薛玉美口中的“高科技机器”,就是村级组织公章智能化远程监督管理系统的终端盖章机,是先进管理理念与现代科技手段融合下产生的新型远程监督管理系统软件平台。记者在长江路街道综合办公室了解到,使用盖章机时,管理员用指纹登录,将需盖章的文件放在盖章机下部的托板上,并点击用章申请,盖章机对文件进行拍照,并上传至后台服务器,提交给镇街公章审核员进行远程初审,审核员在线通过审核后,村里的公章管理员便可以点击盖章机上的用章标识,印章弹出落在文件上,盖章便完成了,这一流程仅用了几分钟。

  “谁用章,谁审批,谁负责”

  长江路街道社区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高思学介绍:“一直以来,长江路街道社区用章需求都比较大,街道印章审核员既要解决社区的用章需求,又要认真审核不符合规定的用章,工作也非常辛苦。但自从黄岛区委组织部推广智能公章管理系统以来,街道两名印章审核员只要在电脑上远程进行‘两查看、一对比’就可以快速审核通过,从集中监管前的社区居委会自行保管印章,社区居民的‘不放心’,到集中监管模式下的社区居民‘虽放心,不方便’,到目前的智能公章远程监管模式‘更放心,更方便’,可以说是非常便利。”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此套系统具备指纹扫描权限识别、实时监控、留存管理等17项功能,能够严格公章使用权限和审批流程,强化了“谁用章、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区分重大事项、一般事项、日常服务事项用章审批流程,理清街道、社区用章范围,避免乱用公章、社区“万能章”等现象。

  试点后将全面推行

  长江路街道综合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试点至今,长江路街道已审核批复用章申请346次,完成盖章1307个,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社区负责人、印章管理员约80人次,试点推行进展顺利。

  半岛记者还了解到,6月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组织部与青岛英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基于‘四审四议三公开’体系的公章智能远程管理系统软件”,已经通过了国家版权局的审核,成功注册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试点成功后,村级组织公章智能化远程监督管理系统将在该区1156个村庄全面推广应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