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交易指南

想买超值房?砍价三步走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1-12-08 11:4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上周置业版的“淘宝二手房”系列策划做了《当心便宜房变闹心房》,教大家如何辨别真假便宜房。但是,二手房与新房不同,面对的是个人卖主而非开发商,因此在买卖价格上具有可变通性。若购房者能掌握一定的议价技巧,定可以买到一套超值房源。

    

第一步 通过中介摸清价格“水分”

    

    岛城二手房买卖的成交量中,九成以上是通过各大中介从中促成。多数买家对买房流程、合同条款、买卖过程牵涉的政策、税费、手续等不甚了解,借助专业中介来完成是普遍选择。但购房者除了利用中介强大的平台资源之外,不要忘记好好利用中介这个专业房屋机构来与卖方议价。

    

    在每一套二手房房源挂牌之前,中介都会对房源的整体品质、物业情况、周边房价等因素做详细了解,因此他们很好地掌握着房源的综合情况。在了解房源状况的基础之上,中介对房东提出的价格进行调整就更加有针对性和专业性。因此在买房时,购房者要向中介表达出买房的诚意,再借助中介的专业性以及同样想要尽快促成双方成交的需求,对房源进行合理议价。比如让中介拿出同区域条件相似房源,将成交价进行比较分析,利用中介专业性,购房者可知房源价格是否含“水分”。

    

第二步 沟通了解卖方心理价位

    

    “在议价之前,要先清楚所面对的卖方的心理价位是多少。这是成功议价的基础,需要用心去了解卖方的各种心理状态和生活状况,沟通时间越长越好。”22世纪不动产总经理王文香建议购房者,买房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没有摸清卖方的心理价位时,议价成功率就很低。而这不可能在一两个小时内搞定,需要很多天的时间才行。”

    

    比如面对一套打着“低价急售”的房源,买方可以与房东多多交流,了解房东的家境、卖房意图、当前经济状况等信息,从而弄清楚卖方急售的原因是什么,是准备出国、还是公司经营需要资金,还是改善型家庭卖旧买新,或是投资客对后市不看好而卖掉持有的房源等。“比如改善型家庭 ,对旧房卖出价格期望就很高,有时买新房的压力使他们不能低于某一价格卖出;但如果是投资客,尤其是早期买房的投资客,议价就更加容易些。”了解了对方的卖房意图,议价就更有针对性,对于对方的还价也不要轻易回绝,再通过不断沟通来达到最终的统一。

    

第三步 表示诚意让中介帮忙砍价

    

    “挑房源时,需要货比三家,从中选出最满意的房。但选好房后,最好专一于一家中介,如果此时依然‘价’比三家反而会让中介和房东觉得买房行为没有诚意,而缩小议价的空间。”太平洋房屋总经理林宪周建议 ,购房者在买二手房过程中 ,选好房后,就不要再更换中介。

    

    另外,需要提醒购房者,在向中介及房东显示诚意时,要告诉中介和房东,自己的议价行为是为了促成成交,而不是一味贪心总想着砍掉一大笔费用,或是非要把房价降下5% 甚至10% 不可。应利用好中介的专业度,请中介出面,有理有据地将房源与周边房源的价格和物业情况做出参照和对比,并结合目前新房市场价格优惠幅度大、供应量多等市场情况,来帮忙压低价格。记者 王晓美子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