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敢当时评

评论: 旅游局局长漫画“出镜”润物无声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佳   2016-07-13 11:18:00

关键词: 评价;漫画;局长

  大众网青岛7月13日讯记者 宋佳)日前,青岛市旅游局局长进行温馨出游提示的一组卡通漫画形象在网上火了起来。该漫画画风诙谐幽默,文风贴合受众“接地气”。市民和游客纷纷对此表示赞扬和好评。
  现今文明旅游虽然已深入人心,尽管如此,景区内“某某到此一游”、 游客乱丢垃圾、大声喧哗、不守秩序、破坏自然环境等不文明现象还是屡见不鲜。每每看到该情境,笔者着实惋惜。
  青岛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美丽青岛的建设离不开市民和游客的共同呵护。笔者了解到,在2013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明确指出,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有法可依,固然是文明旅游不可缺少的一环,笔者认为,仅仅靠法律的约束并不够,须多管齐下,在提升国民的旅游文明素质上下功夫,从而起到加强文明行为的普及,提高教育水准的作用。
  笔者看到,此次由青岛市旅游局局长“友情出镜”,以漫画形象进行温馨出游提示,通过生动的解说和喜闻乐见的画风,对游客常见的不文明行为予以提示和纠正,与游客达成共鸣,借此将文明旅游的理念植根于游客心中。
  不可否认,文明素养的进步非一蹴而就。笔者认为,让文明出游成为常态,是社会整体价值观的共同指向,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这是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只有让文明出行内化成为公民的自觉行为,形成全社会遵守的公共道德共识,人人参与,形成合力,才能让文明之花在旅游中绽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