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城阳频道 > 城阳概况

历史名人

来源:   作者:   2017-02-16 10:58:00

关键词:

  记者从城阳区档案局获悉,城阳区历史名人档案数据库正式建成,目前已收录55位城阳著名人物的生平事迹,收集了与其相关的档案资料200余件。
  记者了解到,只要在数据库的检索项上输入要搜寻的历史名人,关于这个人物的所有档案材料就会在数据库上分门别类地显示出来。12月 16日,记者来到城阳区档案局,区档案局的工作人员在数据库的搜索栏上输入“胡绎阳”进行搜索,搜索结果显示“胡绎阳(1639年~1718年),字绎阳,号云屿处士。今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东流亭村人,著有《易象授蒙》、《柳溪碎语》、《寒夜集》等。先后在洼里和即墨县城南关外等地设馆授徒,间亦潜心著述,尤热衷理学,以品学兼优驰名乡里”,并附有胡绎阳《柳溪碎语》、《易象授蒙》等著作的扫描本,还有关于胡绎阳的几部柳腔剧的相关资料。
  “只要跟历史名人有关的资料,数据库都尽量收集 。数据库里的档案资料有些是档案局历年存档过的,还有一些是从市民那里征集来的。2011年,我们开始对城阳区历史名人的档案资料进行征集,征集到的资料有王邦直《律吕正声》、张式瑞遗命书、陈丹诚画作,还有关于胡绎阳和纪家坛的一些资料。这些资料都经过后续分类整理、归档保存,收录到了历史名人档案数据库里。”城阳区档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数据库尽可能保持资料的原汁原味,手稿或著作将尽可能直接扫描入库,还有一些不能数字化体现的材料,在数据库里能查到它们的基本信息、图片和保存位置,方便市民查阅。“建成这个数据库,一方面有利于挖掘、保存著名人物的档案资料,另一方面也为社会教育、市民查阅和文史研究提供了信息资料支撑。如,预计2013年开园的胡绎阳文化产业园,就采用了很多数据库提供的资料。”城阳区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说,市民若有需要,可到城阳区档案局查询。
  据了解,历史名人档案数据库收录了童恢、罗清、胡峄阳、宫仲栶、张式瑞、仇志海、陈丹诚等55位城阳著名人物的生平事迹,将《胡峄阳文集》、陈丹诚画作及书法 、欧阳中石书法 、宫玺手书简历、宫仲栶绝命书、张式瑞遗命书等200余件与历史名人有关的档案材料数字化,并整理汇编了15种跟这些名人有关的出版物、史料记载100余篇。而且数据库随时保持开放,新发现的档案资料和现代著名人物资料都可以随时入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