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 > 消保提示

消费投诉新热点 消保委提出四点警示

来源:法制网江苏频道   作者:   2014-06-30 10:04:00

关键词:

    法制网江苏频道讯 笔者6月25日从江苏省新沂市消保委获悉,今年上半年,他们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8起,处结106起,处结率为99%,接待消费者来访、来电咨询1904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228元,收到消费者锦旗、感谢信5面(封)。新沂市消保委负责人告诉笔者,虚假宣传、网购、汽车、房屋投诉成为新沂的消费投诉热点,为此,新沂市消保委提出四点消费警示。

  虚假宣传花样层出不穷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商家和经营者为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在出售商品和服务时,虚假宣传商品和服务的性能、功效等,特别是随着网络等信息化手段的盛行,消费者反映虚假品质表示现象越来越多,投诉增多。据新沂市消保委统计,上半年共受理虚假宣传类投诉12件,与上年增长7%。其中有涉及保健品虚假宣传治疗作用案,药品电视虚假宣传案等等。虚假宣传投诉涉及商品和服务品类广泛,特别是保健品、电视和网络虚假宣传现象频频发生。

  网购投诉纠纷增多

  新沂市消保委上半年共受理网购投诉23件,与上年同比上升了13%。随着新《消法》于今年3月15日实施后,7天无理由退货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了法律依据,但是一些网店在退货问题上,找理由同消费者进行纠缠,造成了退货问题纠纷增多,引起投诉较多。快递业以其快速、便捷的服务形式赢得消费者的青睐,网购的盛行又助长了快递业的发展,但由于快递从业人员大多学历水平偏低,因而成为制约快递业发展的瓶颈。

  在受理投诉过程中,发现目前该市快递行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部分快递企业送达延误,不能及时送达,造成“快递不快”现象;快递服务领域不平等格式合同条款较多,诸如先签后验、任意设置免责条款等等;快递公司不履行保险、保价告知义务,快件丢失只按邮资3-5倍赔偿,给消费者造成损失,引起投诉。

  家用汽车消费投诉升温

  新沂市消保委上半年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16件,占投诉总量的15%,与上年同比上升了23%。投诉的主要问题:购车时经销售违规向消费者收取还款保证金,及续保押金、待还款结束后经销商不退还保证金,引起投诉。汽车三包及售后服务质量等问题投诉较多。装修建材及家具的质量问题投诉有所攀升。通信服务类投诉主要表现为收费透明度不强,消费者对收费的内容、项目疑问较多。

  房屋质量投诉难解

  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房屋交付使用后,墙体开裂,屋面渗水等问题层出不穷,物业公司和开发商相互推诿,即使确认问题不在消费者一方,也要多人经手耗费多日才能解决。另外商品房问题投诉还有,逾期交房、定金纠纷,由于消费者和开发商市场地位不对等,开发商往往利用强势地位诱导和要求消费者先交定金或交定金在签合同,当消费者发现房屋有问题时,开发商拒退定金。房屋虚假宣传等问题较多主要有;隐瞒真实信息、虚构小区环境等引起消费者不满。

  新沂消保委向消费者提出四点消费警示:

  一是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习掌握一定的商品知识,学会识别虚假宣传的典型特征,学会擦亮眼睛消费、理性消费。

  二是网购时要选择信誉好、安全性较高的网站购物,在购物过程中注意识别虚假信息、妥善保护私人信息并认真阅读和保存交易规则,交易中注意保存电子购物单据,支付后必须记录交易的流水单号,以备记录、查询和作为纠纷处理的证据,一旦发生纠纷,应在有效异议期内积极与网络经营者协调,若无法协调应及时收集凭证、单据等,向消协或工商部门投诉。选择快递服务时,要选择正规的、信誉好的快递公司,贵重物品要保价,并注意保留相关凭证以便维权。

  三是购买家用轿车提车时要检查随车手续是否齐全,如车辆合格证、售后“三包”卡等,证件不齐可拒绝提车,对车款外所收的其余费用要详细询问,不合理的收费要拒付。维修时,一定要注意维修记录填写是否翔实等。新《消法》规定,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

  四是购房前,要认真审核开发商“五证”是否齐全,手续不完备楼盘不要急于签订合同及交订金,对有意向的楼盘要详细了解,不要轻信售楼处的沙盘模型,房屋效果图、宣传广告及售楼员的口头承诺。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将重要问题加入补充条款,重要证件推迟交付的条款需慎重考虑,与开发商交涉时注意保留证据,以便维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