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本网记者探访青岛中考阅卷现场 老师水杯被"没收"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晓成   2014-06-24 16:35:00

关键词: 青岛大众网;青岛;中考;中考阅卷现场

阅卷老师在认真有序的评阅试卷.

大众网青岛6月24日讯见习记者 王晓成)2014年青岛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的各科阅卷工作已接近尾声,各科阅卷工作于6月15日陆续开始,全市共抽调1400多名骨干教师在5个阅卷点参与阅卷工作。24日,大众网记者跟随青岛市招考办数名监督员和部分考生家长代表到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阅卷点现场进行了采访。本次阅卷工作首次采用了网上阅卷模式,实施全程监控评阅过程,今年青岛市中考成绩将于7月4日发布。
  禁止携带通讯工具 老师们的水杯也被“没收”
  今日上午,记者走进了位于青岛市金坛路的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阅卷点,在进入阅卷点所在的教学楼之前,青岛市招考办的相关负责人向应邀探访的考生家长代表和媒体代表发放了进场所需证件,并提醒大家进场后要保持安静,在阅卷现场不能接打手机,不能与评卷老师进行交谈等注意事项,记者看到在教学楼门口醒目的位置,挂有“严禁携带通讯工具、照相器材进入阅卷场地”的警示牌。
  进入阅卷现场后,记者发现在每个教室门口都有一张摆满水杯的桌子,在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用来存放阅卷老师们的水杯和其他物品的,按规定,参加阅卷的老师不仅手机等通讯工具不能带进阅卷场地,就连喝水用到的水杯都不允许携带入场。记者看到,阅卷老师们在各自的电脑前对考生的每道答题进行仔细批阅,整个阅卷现场井然有序。
  首次实行网上阅卷 主观题采用“双评转三评”评分
  据青岛市招考办副主任梁军介绍,此次中考考生们的所有试卷首先经过严格的保密程序送达济南进行电子扫描,生成电子图像,根据试卷类型切分为不同的板块,然后分配到全市的5个阅卷点,进行网上评阅,这也是青岛市中考阅卷历史上第一次实行网上评阅试卷。试卷的扫描对考生的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进行了过滤,用随机生成的保密号替换,阅卷老师只能看到考生的答题内容,看不到考生的个人信息,这项措施的实施提高了整个阅卷过程的公平性。
  不仅如此,老师们在评阅客观题时采用的是机阅方式,所有主观试题均采用双评转三评加仲裁再加质检的方式进行,计算机将每道答题随机分配给两位老师进行评阅,分值的选取是允许的误差范围之内的平均值,如果超出了误差范围,将自动进入三评。此次的网上评卷系统中设计了保险分检查功能,系统会根据评卷人员的给分情况,检查出判保险分嫌疑的答卷,确保评分公平。
  监控分析评卷过程 7月4号发布中考成绩
  阅卷系统对每一位评阅人员的评卷过程进行了实时监控分析,若发现评卷质量有明显偏差的评卷人员,系统会实行100%的抽查检验,对于判分不合格的答卷退回重新评阅,保证了评卷质量。网上评卷工作结束后,系统将自动统计出每位考生的成绩,减少了以往人工统计分数的工作环节,确保每位考生成绩统计准确无误,整个网上阅卷过程标准不低于高考阅卷的标准。
  青岛市招生办副主任梁军告诉记者,今年青岛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第一次实行了题卡分离的考试模式、第一次实行了网上评阅试卷、第一次实行集中全市考生试卷同一批卷。据记者了解,2014年中考成绩将于7月4号向社会发布。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