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7专题 > 青岛两会 > 图说两会

【两会声音】段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促进法治青岛建设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2017-04-21 19:21:00

关键词: 青岛两会;政府信息公开;法治青岛建设

  大众网青岛4月21日讯 (记者 郭欣)4月15日,青岛市召开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会。次日,青岛市召开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律师界的12名代表和委员活跃在一线,提出了精彩的议案提案,成为了青岛市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由青岛市律协副会长、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李勇带领的代表和委员在市两会上进行有序的参政议政,就律师行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例如税收财政补贴、一村一镇一法律顾问提出提案。代表委员还对律师执业过程中普遍关心的问题,例如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提出议案提案,目的在于维护律师合法的执业权益。除了关心律师行业内的发展,代表和委员还关心社会民生的发展问题,对扶贫、文化建设等问题提出议案提案。

  记者了解到,自19日起,市律协官方微信将对代表委员们的优秀议案提案进行选登。

  段超提案选登


  青岛市政协委员、

  山东众城清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

  段超

  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促进法治青岛建设案

  一、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一)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组织领导方面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7年颁布后,我市迅速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督查室(2009年1月改设于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挂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牌子,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也建立或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

  2. 制度建设方面

  自2008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的通知》后,又陆续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配套制度,另外还从财政预算公开、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和要点等方面作出规定,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3. 工作机制方面

  一是,明确了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方式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渠道。二是,依托青岛政务网和办公应用平台,建成全市统一、集中管理、内部充分共享、对外“一站式”服务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立了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三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四是,建立了监察、督查、考核、培训、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并举的保障体系。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人员认识尚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部分人员专业知识不扎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功有待进一步夯实。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四是败诉后的经验教训总结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提炼研究需要加强。

  二、相关建议

  一是多措并举,从申请公开主体和公开实施主体两方面大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意识。建议利用各种媒体对社会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律基本知识的专项宣传,而此项工作之前开展的并不够。就公开实施主体而言,除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外,重要的是要真正发挥出监察、督查、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措施的作用,让这些措施应用常态化,并将实施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专页中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用制度倒逼责任、让责任激发意识。

  二是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升专业素养。除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理论、法条外,更加注重实务层面的培训;对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最好是经专业考试合格后上岗;建立败诉案例总结研究工作机制,不定期地发布案例指导或白皮书,将属于某一单位的经验教训交全市分享;总结政府信息公开的共性方面,并结合近几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编制具有指导意义的操作指南、相关文书参考样本。

  三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公开深度,以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知情权需求。建议全面检视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现状,对尚未公开的领域、单位加以弥补和完善;狠抓公开的及时、准确和主动性,以便大大减少依申请公开的数量,进而减少由此引发的行政争议;再一方面,针对公开度不易把握,尤其是社会公众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个人“特殊需要”申请公开如何掌握的问题,建议结合各部门职能和权力清单,编制相对应的政府信息公开清单,以此也作为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标准化的一部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