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7专题 > 青岛两会 > 特别报道

青岛检察院晒五年“成绩单”:查处原厅级干部15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张溪   2017-04-18 09:18:00

关键词: 青岛检察院;成绩单;查处

  大众网青岛4月18日讯记者 郭欣 张溪) 4月17日下午,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建新作了《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五年来,青岛检察机关立查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1464人。严肃查办原县处级以上干部172人,其中原厅级干部15人。
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7937人
  李建新介绍,青岛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7937人、起诉58158人。其中批捕故意杀人、抢劫和涉枪、涉爆、涉毒等严重刑事犯罪13209人,起诉17593人。“严惩校园暴力和校外成年人教唆、诱骗在校学生犯罪,批捕541人、起诉127人。”李建新说,青岛检察机关还深入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未成年犯等决定不捕不诉2173人,促成刑事和解1134人。
查办职务犯罪的力度也在加大。五年来共立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嫌疑人1464人。其中原厅级干部15人、原县处级干部157人。2016年依法查办原厅级干部5人,原县处级干部39人,为历年最多。
 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324人
  据介绍,五年来,青岛检察机关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依法办理制售假劣药品、毒害食品等犯罪327人,查办惠农扶贫和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优抚救济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324人,查办啃食群众获得感的基层工作人员“小官贪腐”犯罪284人。
另外,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9253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699件,先后为734名农民工追讨欠薪564万元,
五年来,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借机敛财,损害群众和公共利益的职务犯罪344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行政审批、注册登记等工作中,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74人。
 遴选出首批员额检察官506名
  李建新说,青岛检察机关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落实检察官员额制度,已遴选出首批员额检察官506名。同时提高诉讼效率,完成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改革试点,共起诉4344件,平均办案周期缩短为5天。
另外,李建新表示,自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以来,已办理1248件,并探索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办案模式。积极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启动诉前程序,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履行职责、纠正违法52件。对仍不履行职责、公益继续受到侵害的提起公益诉讼5件,依法提起了全省首例资源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