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李沧法院打出执行“组合拳” 全力破解执行难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曲顺   2016-11-01 19:35:00

关键词: 李沧法院;执行利剑;执行难

(资料图)

  大众网青岛11月1日讯记者 曲顺 通讯员 张清皓)自青岛全市法院“执行利剑”活动开展以来,为了破解执行难,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绩效……李沧法院综合运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拘留、罚款等强制手段,执结涉民生案件24件,涉案标的320余万元,司法拘留5人,罚款3人,将120名被执行人纳入了失信人“黑名单”。

  失信名单贴进小区,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判决

  “这不咱小区的老李吗?他名字咋上了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了?”“听说是因为他擅自改房门,法院判决恢复原状,而他不履行。”小区的公告栏前,法院张贴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引来周围居民的驻足。后来,经朋友告知,李某主动将房门恢复了原状。

  该小区是李村一新建小区,李某为该小区住户,其在房屋交房后擅自将房门由内开改为外开,严重影响了旁边邻居的通行,双方发生纠纷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李某应在判决生效后将屋门恢复原状,将屋门由外开改为内开,但李某一直拒绝履行判决。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认为,如果采取强制措施将房门恢复原状,该案虽然也可执结,但会增大执行的难度,而且该小区有十几户此类的案件,有的已进入诉讼,强制令其恢复原状会增加执行成本,执行效果也不能兼顾。考虑到该小区系城中村回迁小区,邻里之间较熟悉,法院一方面将李某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小区的公告栏及其他显著位置进行张贴;另一方面对李某下达罚款决定书,告知其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履行,将按照200元每日的标准对其罚款。李某为了避免自己又丢人又赔钱的情况,主动在规定的时间将屋门恢复了原状。其他一些类似情况的村民,也有很多主动将房门改回原样,从而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擅自开走查封车辆,任性“老赖”被拘留

  被执行人吴某因交通事故将郑某撞伤,法院判决赔偿2万元,但在2012年判决生效之后吴某一直以种种理由逃避执行。

  考虑到郑某是一位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执行法官多次利用清晨时间至吴某家中“突袭”,但每次都无功而返。10月初,执行法官发现吴某的车辆停放于其租住的楼下,但是并未发现其行踪,于是执行法官当场查封了该车,并张贴了封条,告知吴某的妻子该车已被法院查封,不得擅自移动、损毁、藏匿、转卖被查封车辆,如有违反,应承担法律责任。谁料第二天被查封的车辆不翼而飞,吴某全家也搬离了租住的房屋,经过调查,执行法官得知其现居住地,遂立即赶赴吴某的新居住地将其抓获,并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吴某的妻子在得知丈夫要被拘留后,主动将案款交到法院,请求免除对吴某的处罚,但由于被执行人擅自处置被法院查封的车辆,且恶意逃避执行,虽然其现已履行赔偿义务,但仍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落实青岛中院“执行利剑”活动部署,李沧法院执行工作人员周末、晚上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常态。接下来,李沧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用足强制手段,同时利用集中执行、突击执行等方式,打好执行“组合拳”,封锁“老赖”躲闪空间,努力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