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哥哥不幸患肝硬化又丧子 弟弟捐肝帮其活下去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郭玉华 孟达   2014-07-22 10:03:00

关键词: 乔镇金 肝硬化 肝移植 驾校 肝脏移植

弟弟乔镇银手术后恢复良好,在病房里有时还会看看报纸。

  弟弟乔镇银手术后恢复良好,在病房里有时还会看看报纸。

乔镇金目前已出了重症监护室,转入了无菌病房,妻子在一旁照顾他。

  乔镇金目前已出了重症监护室,转入了无菌病房,妻子在一旁照顾他。

老哥俩在一起。

  老哥俩在一起。

  今年2月份,即墨51岁市民乔镇金被查出肝硬化,只有通过肝脏移植才能活命;今年5月份他唯一的儿子又不幸遭遇车祸去世,一连串的打击让他几乎丧失活着的勇气。面对此情此景,他的二弟乔镇银戒掉吸烟的习惯,捐出了自己的一半肝脏,给了大哥生的勇气和机会。7月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做完肝脏移植手术后,目前兄弟二人已经陆续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情况良好。

  常年喝酒得了肝硬化晚期

  6日,记者来到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见到了正在床上闭目养神的乔镇金和守候在一旁的妻子王秀芳。王秀芳看上去很疲惫,她需要同时照顾丈夫和小叔子两个人,连日的辛劳让她眼睛里布满血丝。

  今年51岁的市民乔镇金是即墨的一名普通农民,自己开一辆农用机动车做活,维持整个家庭的开支。“从我嫁到他家,他就喜欢喝酒,白天干活,晚上回来就要喝上半斤白酒。”王秀芳说,丈夫每次一喝酒就不吃饭了,这让她很担心,但说也没用,只好由着他了。

  今年,乔镇金经常说自己浑身没劲,不爱动弹。2月18日,妻子陪着他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他患了肝硬化,已经是晚期。如果不治疗,可能很快就要不久于人世。这一消息宛如晴天霹雳,这个家唯一的经济支柱倒了,家人心急如焚。

  弟弟想捐肝被哥哥拒绝

  “在查出病后,医生告诉我们,可以通过肝脏移植的方式救父亲的命。”乔镇金的女儿乔健说,“听说可以等待肝脏移植,但是那样的花费太大了,家里根本承受不起;也想到过自己家人的活体移植手术,不过父亲怕对我们不好,也坚决不让。”

  可是家里人不愿意放弃希望,还是陆陆续续地去医院做了配型。结果却令人失望:乔镇金的妻子和儿女的血型都与他不匹配,而乔镇金的父母都已经80多岁,而且身体健康状况堪忧,无法再给他捐献。“这时候我二叔站了出来,说他是兄弟,肯定他最合适。”乔健说,不过父亲当时就拒绝了这一提议。

  记者了解到,乔镇银今年45岁,在即墨做建筑工人,还没有成家,和父母以及大哥大嫂一家生活在一起,平日里一家人相互照顾相互扶持。“大哥大嫂都很照顾我,平日一起吃饭,嫂子都给我洗衣服,不是自己家的人谁能这么照顾你啊?”乔镇银说。

  重病之际唯一儿子车祸去世

  王秀芳告诉记者,他们有两个孩子,女儿已经结婚,在丈夫查出病后不久就生了孩子;儿子今年刚20岁,在青岛港湾学院念大一。“儿子平日在学校,他爸爸得病后,他就抽空回来帮忙办理住院手续等事情。”王秀芳说,5月6日,儿子帮丈夫到青大附院办理住院手续。7日由于所报的驾校要考试了,儿子便跟学校请假没有回学校。“驾校是那种可以来接送的,他11点半就走了,中午12点我就接到了电话,说儿子出车祸了。”王秀芳哭着说,当时她虽然害怕,但是以为最多就是断了胳膊腿,没想到到了现场后她就瘫倒在地——儿子再也醒不过来了。

  “我就这一个儿子,还指着他给我们养老,陪他爸爸渡过这个难关。”王秀芳说,在重病之际遭受了丧子之痛,乔镇金身体更弱了,在家躺了1个月,肝脏移植的计划又一次被搁浅,他已经不想再治疗了。

  “我就这一个大哥我必须救他”

  乔镇金说,自己不想治疗的原因,除了遭受了儿子去世打击外,还有经济原因。“家里种着五六亩地,家里还养着两只羊,孩子妈没有工作,就是在家做饭。”因为还要供孩子上学,所以根本没有什么存款。即便是弟弟给自己移植,这笔费用对这个家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不过,乔镇银还是坚持要给哥哥捐肝进行肝移植。“我就这一个大哥,我必须救他。我一点也不害怕,医生术前跟我说有可能有什么问题的时候,我也没怎么听进去,我相信医生和现在的医疗技术,再说以前也从电视、报纸上看过这种捐献的事情,以前就觉得人家很伟大,没想到自己也能遇上这样的事儿,这是我自愿的。”

  乔镇金哽咽地说:“以前我就经常告诉儿子,以后你养我老也一定得给二叔养老,他没有家室我们就是他的亲人。到后来他要给我捐肝的时候,虽然我没同意,但是已经非常感动,又跟儿子这么说了,当时孩子还点头说放心,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他二叔的。”现在儿子没了,他的内心无比复杂。

  弟弟为捐肝狠心把烟戒了

  5月底,乔镇金和乔镇银兄弟俩住进了青大附院,并在6月21日做了移植手术。在此之前,乔镇银做了一系列的身体评估。医生告诉他,指标都比较符合规定,可以捐献。不过因为他常年吸烟,而捐献肝脏需要良好的肺功能。在得知医生的担心后,乔镇银就把烟给戒了。“以前平均一天能抽一包,刚戒的时候确实不习惯,觉得总是发急,但是也要忍着,转移注意力。”

  乔镇金的主治医生王新告诉记者,手术切下了乔镇银的右半边肝脏,移植到了乔镇金身体内。“哥哥是一个乙肝肝硬化病人,有腹水,病情重只能通过手术移植救命。弟弟出手术室的时候是清醒的,排尿什么都还挺正常的,3天多就能吃东西了。”王新说,哥哥的恢复要比弟弟慢一些。一周后,乔镇金也由重症监护室转入了无菌病房,兄弟二人都由王秀芳照顾。

  手术已花35万元,多是借的

  乔镇金和妻子都不知道自入院后到底花了多少钱,因为女儿不想让他们担心。“我怕爸爸知道花了那么多钱后情绪再出现波动。”乔健说,到现在为止,已经花了35万元,而且大部分都是借的。“主要是后续的一些治疗费用太贵了,比如人血蛋白就很贵,有时候一天就要花一两万元。”她说,借钱太难了,“有的人因为我弟弟出事了,爸爸又是这个病以后也干不动重活了,就觉得我们家没有劳动力了,不敢借给我们钱。”

  乔健说,当时由于弟弟是在驾校学习过程中发生的车祸,所以这两个月一直在等待处理结果,跟别人借钱的时候也是说等赔偿款下来后就还钱。“弟弟出事的时候驾校给垫付了抢救费,后来又给了2万元,不过这两个月就再也没有动静了,我们很着急。”

  记者咨询了乔健弟弟当时所报的驾校,一名王姓负责人说,现在交警的处理结果已经下来了,车祸的另一方负主要责任,他们是次要责任,具体怎么实施赔偿还需要经过法律程序判定。

  乔健说,不过弟弟所在的学校特别让他们感动,“学校那边知道这个事之后,退了学费,还组织师生捐款,我们特别感谢他们。”

  如果您想提供帮助,可拨打记者电话80889361。 文/本报记者郭玉华 图/记者 孟达

http://qd.sina.com.cn/news/sdyw/2014-07-07/162519036.html

初审编辑:周传金
责任编辑:徐丽丽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