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政法头条

全市法院将全面启动审判团队工作 提升审判执行效率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张溪 时满鑫 吕佼   2017-05-31 17:36:00

关键词: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批员额法官;宣誓仪式;审判团队建设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首批员额法官宣誓仪式暨审判团队建设推进会

  大众网青岛5月31日讯记者 郭欣 张溪 通讯员 时满鑫 吕佼)5月31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批员额法官宣誓仪式暨审判团队建设推进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青岛中院首批185名员额法官面向国旗、面向宪法许下神圣的誓言。

  青岛中院党组寄语每一名入额法官,要牢记誓言,坚守法治信仰、坚持公正司法、坚持司法为民、提升能力素质、坚持清正廉洁,忠实履行法官职责,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司委主任委员邹川宁,青岛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政旭出席了仪式。青岛中院全体干警参加了仪式。

  据了解,青岛全市法院将全面启动审判团队工作,中院按照“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模式,共组建40个审判团队和6个执行团队,包括副院长在内的员额法官全部编入审判执行团队。

  据介绍,审判团队建设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以法官为核心组建审判团队,将进一步明确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职责,引入具有凝聚力的团队精神,形成更具专业化的分工协作,保障法官全身心地投入到审判核心业务中。

  审判团队不仅是办案单元,也是重要的管理单元。以审判团队为基础的新的审判运行机制启动后,法官办案将更多的实现独立裁判,院庭长职责将由个案审批转向带头办案,带头办理重点、疑难、新类型和在法律适用方面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院庭长不再签发未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工作重心将转移到直接办案上和对案件的监督管理上。审判团队这种运作模式,将有利于解决审判的行政化问题,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有助于提升审判执行效率。

  青岛法院将进一步抓好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启动后的改革深化工作,落实简案快结、繁案精办等制度措施,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确保团队结构科学合理,释放团队工作活力,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青岛法院将统筹推进其他相关改革,不断完善审判管理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法官业绩考评机制,认真落实法官和其他各类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突出办案实绩导向,切实调动办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