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普法中心

崂山区北宅街道积极做好社区戒毒工作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8-15 09:50:00

关键词: 崂山区;北宅街道;社区戒毒;工作部署

  大众网青岛8月15日讯 北宅街道辖农村社区36个,基层党组织61个,现有党员1912人。为了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作为创建平安崂山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北宅街道创新禁毒宣传工作方法,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创建氛围。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基层禁毒机构

  北宅街道成立了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禁毒委成员街道宣传统战委员李泽洛担任小组组长,副组长由北宅派出所所长杨东海同志,慈云路派出所所长谢磊同志,崂山风景区治安派出所负责人孙丕安同志担任,成员由街道综治办、司法所、工会、团委、妇联、社会事务办、劳动保障中心、卫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兼任。办公室设在周哥庄新型社区服务中心,蓝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是高度重视,保障到位

  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作为创建平安崂山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创建工作,确保各项保障措施到位。在经费保障方面,街道财政安排了专项创建资金,并积极争取区禁毒办的支持和社区的投入,街道已投入专项经费50多万元,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在场所保障方面,街道在办公场所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2个房间(面积300平方米),用于工作办公、康复活动、宣传教育、心理辅导等功能场所。在人员保障方面,街道着力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即禁毒专职工作人员、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目前北宅街道已拥有2名专职禁毒工作人员、5名禁毒社工与36名禁毒志愿者。

  三是完善设施,夯实基础

  在创建过程中,北宅街道注重加强阵地建设,按照系统性和专业化原则,配置好办公和活动设施,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二、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创建氛围

  在创建工作中,北宅街道创新禁毒宣传工作方法,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创建氛围。

  一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北宅街道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开展了以远离毒品,共建平安北宅,防范毒品危害为主题的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及中小学生禁毒漫画比赛。此外还开展了不让毒品进我家等主题宣传活动,有效拓宽了禁毒宣传的受益面。

  二是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

  为丰富禁毒宣传内容,北宅街道共制作了13种禁毒宣传折页,并印制10万余册发放给社会大众,在工厂、娱乐场所、网吧等重点区域张贴禁毒宣传海报30000余份,在重点地段悬挂禁毒宣传横幅1000多条;在辖区内的各个社区设置13个固定禁毒宣传栏和13处永久性禁毒宣传标识,利用集市等人员密集处进行禁毒宣传活动共计20余次。

  三、建立长效机制,固化戒毒成果

  一是制订戒毒康复工作十项制度

  街道通过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区禁毒经验,从本街道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人员职责》、《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信息登记制度》、《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档案室管理制度》、《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谈话制度》等10项制度,并在街道、社区工作办公室与康复活动室统一上墙,进一步规范了戒毒康复工作。

  二是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

  街道充分考虑地理布局和行政划分等多种因素,按照规模适度原则,将社区划分为多个网格,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实行网格化、功能化管理。同时在社区成立帮教谈话、帮扶救助、信息宣传和打击管控等4个功能小组,功能网格与功能小组有机结合,以网格为单位,以功能小组为基础,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综合管理服务。

  三是规范禁毒台帐

  为了规范禁毒工作标准,统一禁毒工作要求,街道结合实际,街道统一规范禁毒工作台账,给每个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建立了一套电子台账,一套书面台账。禁毒工作台帐的统一规范有力促进了禁毒工作系统化建设,有效提升了禁毒工作效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